品質優良、豐產兼具多重抗病性甜椒新品種番椒「台中亞蔬1號」

番椒「台中亞蔬1號」。

番椒「台中亞蔬1號」抗病性佳且具豐產的特性。(攝於彰化大村)

文.圖/林煜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林世雯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助理研究員

番椒(Capsicum annuum L.)為茄科具高經濟價值的果菜類蔬菜,依辣度有無,可分為辣椒及甜椒。甜椒顏色豐富,富含營養價值,且適合各式料理使用,深受消費市場喜愛。近年來國人在飲食及料理方式有多元化趨勢,甜椒在消費市場的需求亦逐年提升。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2021年統計資料,臺灣甜椒栽培面積已達1,248公頃,而中部山區為夏季甜椒的主要產區。目前臺灣主要栽培的甜椒品種皆為歐美國家育成,多數品種對臺灣栽培環境及病蟲害的適應性差,使農友在進行甜椒生產時品種選擇少。

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與亞蔬-世界蔬菜中心(簡稱亞蔬中心)共同針對臺灣中部夏季山區栽培環境,歷經6年,成功選育出第一個紅色甜椒新品種番椒「台中亞蔬1號」。此品種品質優良、豐產並兼具多重抗病性,具備與目前國內主要種植的紅色甜椒品種競爭的潛力。番椒「台中亞蔬1號」已於2022年12月23日正式取得中華民國植物品種權(品種權字第A02956號),未來將技轉於臺灣種苗業者,並推廣於產業使用,期成為農友生產紅色甜椒時的最佳品種選擇。

番椒「台中亞蔬1號」栽培。

番椒「台中亞蔬1號」品種特性

番椒「台中亞蔬1號」為雜交一代品種,植株型態為中間型,分枝性中。其為綠轉紅的方型甜椒,果形端正、果重150~200公克、3~4個心室。此品種果肉厚,果面平滑具光澤,栽培過程中果實不易脫落,且著果連續。又具多重抗病性,抗番茄嵌紋病毒及馬鈴薯Y病毒;耐辣椒葉脈斑駁病毒及番椒疫病,具備與目前臺灣主要種植的紅色甜椒品種競爭潛力。

番椒「台中亞蔬1號」為綠轉紅的方型甜椒。
番椒「台中亞蔬1號」為綠轉紅的方型甜椒。
番椒「台中亞蔬1號」果肉厚且品質優良。
番椒「台中亞蔬1號」果肉厚且品質優良。

番椒「台中亞蔬1號」栽培管理

(一)中部山區夏季甜椒生產建議於海拔600公尺的中高海拔地區,並於3月上旬至6月下旬進行定植;平地建議於8月中旬至隔年3月間進行定植。

(二)本品種為紅色甜椒生產用的番椒品種,種植前建議先以128格塑膠穴盤進行育苗,育苗期應注意細菌性斑點病發生情形,必要時依「植物保護資訊系統」的推薦用藥進行防治。種子播種後4~5週,幼苗生長至4~5片本葉的苗齡,即可進行田間定植。

(三)本品種對環境適應性良好,無論設施或露天栽培皆合適。土壤選擇以排水、通氣良好的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應避免選擇連續耕作茄科作物的農地,以降低連作障礙發生的機率。

(四)定植後應注意水分管理,開花前,若土壤水分過多,根系易腐爛,下位葉易黃化。結果期至盛果期之間是果實發育及肥大階段,因水分需求較大,應充分灌溉,並維持土壤中含水量的穩定,不可忽乾忽溼。

(五)本品種生長勢強,施肥過量易造成枝葉過度繁茂而有結果不良現象,建議栽培過程中,施肥量可較一般商業品種少。

(六)定植後即應注意薊馬、蚜蟲及葉蟎防治,以降低田間蟲口數。夏季山區栽培於結果中期易有白粉病及炭疽病發生,建議可採綜合防治方法,並提早依「植物保護資訊系統」推薦用藥進行防治。

番椒「台中亞蔬1號」秋冬季以土耕進行生產的植株生育情形。
番椒「台中亞蔬1號」秋冬季以土耕進行生產的植株生育情形。(攝於臺南善化)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3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