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件品種權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適合景觀綠籬、盆栽 為夏秋增色

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田間開花表現。

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田間開花表現。

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許雅婷

茶花為山茶科山茶屬(Camellia)常綠灌木至小喬木,作為庭園樹木或盆栽花卉使用。數百年來,透過育種者的雜交選育,目前有超過26,000個品種登記於國際茶花協會(The International Camellia Society),多變的花型花色使得茶花品種非常豐富且多元,受到世界各地的民眾喜愛。

茶花於臺灣的使用以景觀苗木為大宗,其次為盆栽,再次為嫁接庭園樹及雕塑盆景。茶花產業以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為重要的產銷地和文化中心,茶花與城市意象及在地發展息息相關。多數的茶花品種於冬季至初春開花,因此銷售及展示季節有限。然而少數的茶花種原具備夏季開花的特性,使得不同花期的育種目標具有發展的可能性。

行政院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簡稱桃改場)為育成不同花期、強健且具有良好觀賞性的茶花品種,2014年起進行茶花品種選育,2021年育成生長強健、秋季盛花、花朵亮眼新穎之茶花新品種桃園1號—緋紅之夏。本品種花期與一般茶花不同,具有市場區別,而生長性佳適合作為盆花或景觀苗木使用,期待擴展茶花應用,提供消費者多元新選擇。

育成經過

茶花新品種桃園1號—緋紅之夏, 原品系代號TYC1408-3,係2013年以紅山茶「伊美黛」為母本,杜鵑紅山茶Camellia azalea)為父本,在花朵開放季節(11月~隔年2月)於桃改場完成雜交,2014年8~9月採收種子,11月進行播種,2015年起進行育苗工作。

2018年依株型、生育情形、開花表現,自180個實生的開花株中共選拔優良單株4個,並將優良單株以嫁接方式繁殖成品系,經2年品系比較試驗及扦插繁殖試驗等各項特性檢定,選出株型直立、生長強健、開花性良好且夏秋開花之茶花新品種,後於2021年10月7日經桃改場研發成果管理小組會議同意,命名為「桃園1號—緋紅之夏」並提出植物品種權申請,並於2023年3月14日公告核准。

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植株株型。
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植株株型為直立型。

品種特性:一年可有兩個花期

(一)植物性狀

  1. 植株:樹型為直立型、分枝性中等、節間短。
  2. 葉:葉片為橢圓形,葉姿平坦,葉片先端為銳形,葉基為銳形,葉色綠色、無葉斑,葉緣形狀屬粗鋸齒狀,葉柄長度中等。
  3. 花:花朵為蓮花型半重瓣,花徑9~10公分屬中輪,主要花色為紅色(RHS 51A),近花朵中心具有粉紅色橫紋斑 (RHS 51C、RHS 51D)。外花瓣為倒卵形,瓣緣形狀為微凹狀,外花瓣平滑。花朵中心具有雄蕊,雄蕊形狀為筒狀,子房的毛少。花苞形狀為圓尖形,開花量中等。一年有兩個花期,主要花期於夏秋季(7月始花,9~11月盛花),次要花期為春季(2~3月)。
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葉片為橢圓形,葉緣為粗鋸齒。

(二)品種特點

  1. 植株生長勢強: 植株為直立型,株高較高、展幅寬、分枝數中等、節間短,作為盆栽觀賞用途姿態優美。經過兩年度的品系試驗測試,可以適應半日照至全日照環境,布置應用的空間範圍廣。
  2. 夏季始花,秋季盛花,一年有兩個花期:受到親本杜鵑紅山茶的影響,「桃園1號—緋紅之夏」與一般茶花花期不同,一年可有兩個開花時期,主要開花量較多的時期為夏秋季,次要花期為春季。夏季(7~8月)始花,秋季(9~11月)盛花,隔年春天(2~3月)尚有少量花朵開放。單朵花壽命以秋冬季較長(約4~8天),夏季因溫度高,單朵花壽命較短(約1~3天)。
  3. 花朵新穎亮眼:「桃園1號—緋紅之夏」花色為亮眼的紅色,花型為蓮花型半重瓣,花朵中心具有黃色花藥點綴,紅花黃心與正綠色的葉子互相搭配十分可愛。
  4. 扦插存活率高:依據扦插繁殖試驗結果,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的扦插存活率及發根率均高,為各品系中表現最佳,改進了親本杜鵑紅山茶不易扦插繁殖的缺點,由於扦插繁殖表現良好,有利於商業化生產栽培。
茶花「桃園1 號—緋紅之夏」花朵。
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花朵為紅色蓮花型半重瓣,內部花瓣具有粉紅色橫紋斑。

綜合相關試驗結果顯示,「桃園1號—緋紅之夏」生長表現良好,株型直立,主要花期於夏秋季,次要花期於春季,具有單年度二次開花之特色。花朵為半重瓣蓮花型,花色為複色系,花型花色觀賞性良好。扦插存活率、發根率、最長根長表現佳。「桃園1號—緋紅之夏」具有不同時間銷售,多元應用推廣成為盆花及景觀應用之潛力。

栽培管理注意事項

(一)環境

適應半日照至全日照栽培環境,土質以弱酸性砂質壤土為佳。長期栽培以土為主要栽培介質,短期栽培可適用泥炭苔混拌介質。水分管理原則為乾了再澆,在花苞形成及開花階段最為重要,應避免缺水,以免造成消苞現象。忌諱強風吹拂,強風危害使得葉片邊緣及花苞焦枯,影響觀賞性及整體植株生長。

(二)生長栽培周期

「桃園1號—緋紅之夏」生長周期與開花期與一般茶花不同。一年有二次的萌芽期、二次的開花期。主要萌芽期為4~5月,此時萌發的枝條於6月起可見花苞形成,7~8月有少量花朵開放,多數花朵於9~11月開放。次要萌芽期為9~10月,此時萌發的枝條於12月可見花苞形成,花朵於2~3月開放。開花數量受到枝條萌發數量的影響,主要花期(9~11月)的開花量為次要花期(2~3月)的3~4倍。

  1. 繁殖
    茶花扦插主要取當年度生長、枝條為褐色的新成熟枝條。扦插的季節四季皆可,但以可取到飽滿新芽的時間為佳。以1~3月初、6~8月具有較多芽點飽滿的枝條,適合作為扦插繁殖使用。
  1. 肥培管理
    茶花「桃園1號— 緋紅之夏」施肥管理,應配合主要的抽芽以及開花時期,施肥管理建議2~3月施用氮、磷、鉀比例平衡的基肥,4~5月必要時 可施用追肥及葉肥,7~10月施用磷、鉀比例較高的開花肥。
  2. 修剪
    以盛花期過後的12~隔年1月為宜, 透過修剪將植株整形,並促進新枝發展。修剪重點在於檢視植株中心和生長方向,剪去過長、過密、病蟲害枝、枯枝、徒長枝、弱枝等枝條,平衡植株整體的生長。
  3. 疏蕾
    「桃園1號—緋紅之夏」花期早於一般茶花,花苞於5月開始可見,為使花朵充分伸展,當花蕾長至黃豆大小時,即可進行疏蕾,一個枝條頂端保留1~2個花苞,留意花蕾的方向使花蕾朝向觀賞面且全株分布均勻。
  4. 病蟲害防治
    「桃園1號—緋紅之夏」之病蟲害種類與一般茶花相近。新芽展開期主要害蟲有蚜蟲、薊馬、小綠葉蟬及毒蛾類等。夏季以葉蟎類及薊馬為主。花苞形成及開花階段須留意灰黴病危害。
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田間種植情形。
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田間種植情形。

花期具市場區隔、應用多元盼助產業發展

茶花為重要且受喜愛的木本花卉,品種繁多,然而多數於冬季開花。茶花「桃園1 號—緋紅之夏」是透過不同花期的種原導入,以雜交育種方式選育之新品種。

本品種夏季始花、秋季盛花,與一般茶花具有市場區隔,此外植株生長勢強健,繁殖量產成效良好,花朵觀賞性佳,符合國人喜好,適合作為盆花或景觀綠籬使用,產業應用多元,本品種已通過農委會植物品種權審查。期望透過茶花新品種「不同花期」且「強健」的優勢,增加消費者選擇,促進產業發展,提升農民收益。


本文經農傳媒編輯,轉載自2023年4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茶花新品種 桃園1號一緋紅之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