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集5千附議 環團訴求行政院今年以前送出海洋保育法草案

海保署表示,海洋保育法草案已完成跨部會協商,行政院院會拍板後即可送立法院審議。(圖片來源/海保署)

《海洋保育法》草案預告迄今2年多,但尚未送進立法院審議,環保團體在提點子平臺發起提案,「要求行政院於2022年核准《海洋保育法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即將獲得5千個附議成案,主管機關必須正式回應。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說明目前海洋保育法草案進度,行政院已完成院內跨部會協商,院會拍板定案後即可送立法院審議。

發起提案的團體之一綠色和平指出,民間版本的海洋保育法草案已送至立法院由立法委員提案,但因政院版本遲未出爐,立法院只能暫停審議,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表示,發起提案就是希望透過公民的力量,敦促政院儘早送出院版草案至立法院審議。

鍾孟勳說,環團提出的民間版海洋保育法草案是以海委會2年前的版本為基礎,但加強科學監測、預警原則、公民參與,以及海洋保育的執法,同時加入氣候變遷的因應方案,對於管理海洋保護區、海洋庇護區的條文與海委會原本的設計相同,但增加劃設海洋庇護區的機會並加強違法的罰責。

根據提點子平臺的提案說明,民間團體對海洋保育法的訴求是在2030年保護30%的海洋,以幫助海洋生態的修復,除了公海,也包括經濟海域及可管理的海洋範圍,盡可能擴大對生態系的保護;目前,部分海域雖然已設立為保護區,但缺乏管理與監測,但因區域不同所獲得整管理資源也不同,應整合管理所有海洋保護區;同時,應該生態系統及棲地為目標,由海保署直接管理保護,為不同程度的海洋保護區設立規範,例如禁漁、可開放觀光,或僅開放研究等。

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指出,海洋保育法涉及部會及法律條文很多,需要釐清各法之間的競合關係,加上疫情影響各部會協調會議的召開,因此才延遲至今,不過,行政院目前已經審查完畢,等行政院院會開會通過即可送立法院審議,預計下個會期可以送至立法院。

針對16個環團聯合發起的提案,要求行政院今年將海洋保育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一事,吳龍靜表示,海洋保育法的立法過程,持續跟環保團體保持溝通,民間所提版本與海委會所提草案,架構上沒有太大差異,僅在操作層面的看法不,環團要求把執行層面的事項寫入母法,但執行方法應該在子法中訂定比較適合。

目前,海保署已針對海洋保育法草案完成3個子法的草擬,後續也會持續跟環團溝通執法上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