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雨耽誤了 臺南胡麻本季種得又晚又少

臺南市是國內胡麻(芝麻)主要產區,產量約佔全台7成,每年白露節氣前後是其栽種的季節,但今年8月連續降雨延續至9月上旬,使得栽種期延遲近1個月,農民預估產量不豐,紛紛轉種。農糧署預估,臺南今年種植面積大約減少1成5,產量則須視後續氣候而定;農會則表示,今年即使減產,因為有庫存,胡麻價格也不會提高。

胡麻一般分春、秋兩季栽種,春作因易受雨水影響,產量不穩定,故以往皆以秋作為主力,春、秋兩季種植面積比為2比8。秋作胡麻通常於白露前後開始栽種,11月即可採收。根據農糧署統計,去年全臺胡麻種植面積2123公頃、產量共1886公噸,約創造出4.1億元的產值。

農糧署南區分署作物生產課課長楊雅薰表示,胡麻需要土壤乾燥才能下種,今年8月連續降雨,土壤多濕,因此農民多延到9月底才開始種;由於胡麻怕冷,延後栽種壓縮其生長期,連帶影響產量,農民考慮收益,因此多考慮轉作綠肥等作物。

楊雅薰舉台南市為例,胡麻去年栽種面積1469公頃,今年預估約1240公頃,減少1成5;台南市的西港區、善化區及佳里區等胡麻主要產區,今年的種植面積分別縮減到170公頃、163公頃及127公頃。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黃涵靈表示,胡麻花期怕低溫,寒流南下影響其花期長短,晚種、花期短會使得結莢數減少,天冷植株亦生長不佳,蒴莢不容易飽滿充實,故會減產;3、4年前便曾一度因9月中仍有颱風侵襲,農民10月後才開始種,使得產量直接減半。

黃涵靈說,秋作胡麻若晚種,因氣候轉為低溫乾燥,好發真菌性病害「白粉病」,此病會使葉片乾枯、蒴莢充實不佳,同樣影響產量,故只要過了10月,可以預期栽種必定減產,她都會建議農民乾脆不要種;若因有契作無法不種,她建議可提高栽種密度,多少回補一些產量,即使提升程度仍有限。

臺南市善化區農會總幹事洪錦秀則指出,善化胡麻去年也是晚種,但因遇到暖冬,結果反而豐收,雖延今年秋作遲了1個月才種,但產量仍要看後續氣候變化,胡麻田少產每分地約80至100台斤,盛產則可有300至350台斤,差距很大。

至於減產是否意味價格將上揚?洪錦秀則表示,國產胡麻價格是進口胡麻的3倍,本就已讓國內消費者卻步,加上前兩年盛產有庫存,因此即便今年產量減少,價格應該也不會上揚;她說,農會多是以開發加工產品如芝麻粉、芝麻糕、芝麻拌麵等,來提高胡麻的價值,這些加工產品每年約可為善化帶來2000萬元以上的產值。

胡麻花期怕低溫,寒流南下影響其花期長短。

成熟的胡麻蒴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