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是日常 廖一久:年輕人快跟上!(下)

(攝影/莊曉萍)

有「臺灣草蝦之父」美譽的廖一久,今年獲頒日本經濟新聞社主辦的「日經亞洲獎」,他是繼許文龍、張忠謀等人,成為臺灣第8位獲獎者,他希望臺灣年輕人前仆後繼的跟上。

資料顯示,日經亞洲獎歷屆得主中,臺灣人得獎的有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交通大學前校長張俊彥、臺灣大學前醫學院院長陳定信、科技部前院長吳茂昆、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成功大學前校長賴明詔等人。廖一久是今年獲頒,成為臺灣第8位得主。

廖一久於1936年11月在日本出生,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父母決定遷回臺灣豐原老家後,念完國小,考上初中、高中、大學後,於1962年到東京大學留學,取得農學博士學位,1968年返臺於水產試驗所服務,一年內就領先全球成功研發出草蝦人工繁殖技術,並將東港分所從零到有打造成亞洲首屈一指的養殖研究中心。他現在是世界科學院院士、中研院院士、海洋大學終身特聘教授。

他一生獲獎無數,除十大傑出青年、行政院首屆傑出科技人才獎、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五次、世界水產養殖學會及亞洲水產學會榮譽終身會員、台美基金會科技工程人才成就獎等外,2012年榮獲世界養殖聯盟終身成就獎,2014年榮獲日本政府頒發的旭日中綬章,2017年成為日本水產增殖學會榮譽會員。如今再獲日經亞洲獎,他很開心。

廖一久今年獲日經獎,是臺灣有史以來第8位獲獎者。(攝影/莊曉萍)

 


延伸閱讀

「2億元重建臺灣草蝦王國」草蝦之父廖一久喊出這豪情(上)

滿足民眾口腹之欲!廖一久因這原因不吃草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