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民眾口腹之欲!廖一久因這原因不吃草蝦(中)

(圖片提供/廖一久,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一生獲獎無數的臺灣草蝦之父的廖一久,將水產養殖技術從日本帶回臺灣,更於一年內研發出領先全球的草蝦人工繁殖技術,為臺灣建造了草蝦王國。廖一久回憶說,當時他每天工作10幾個小時,壓力雖大,但晚上仍能很快入睡,不受影響。至於他教養殖戶養殖上市的草蝦,他不吃,因為「草蝦像自己的孩子,他不會吃自己的孩子」。

滿頭白髮、穿著剪裁精緻的西裝外套、白襯衫、黑色長褲的廖一久,站在國立海洋大學廖一久終身特聘教授之會客室裡,從室內往外遠眺,是美麗的東海,他日前接受農傳媒專訪時侃侃而談他的養蝦人生,展現出長者關懷風範,也沒有給人「慎小而不為」的印象;他的親和,言談中仍能感受到迷人的領導魅力。

記者問他,在日本深造最後3個月(博士後研究),到日本很有名的學長的研究所到底學到了什麼?廖一久說,學長交給他1000萬尾的蝦苗養殖,他養殖成功,如期上市;記者再問他,1968年回臺時,臺灣還是水產養殖粗放式型態,他讓臺灣草蝦養殖從無到有,還邁進國際,此壓力會不會大到晚上睡不著?他說,他不怕壓力,他每天工作10幾個小時,晚上會很快入睡,而且每天睡6、7個小時。

廖一久一生鑽研水產養殖。(圖片提供/廖一久,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以為他八字夠重,才能承受一般人無法承受的壓力,廖一久笑笑的說,「我的名字是日本高人取的,一久有“一休和尚”的暗喻」。

臺灣草蝦養殖黃金期,曾一年量產10萬噸,滿足國人口腹之欲外,還可以外銷,但廖一久說,他不吃草蝦,因為草蝦就像他的孩子,他不會吃自己的孩子,就如過去農夫不吃牛肉一樣。

 


延伸閱讀

「2億元重建臺灣草蝦王國」草蝦之父廖一久喊出這豪情(上)

得獎是日常 廖一久:年輕人快跟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