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傳遭大腸桿菌污染 食藥署暫停受理美國「蘿蔓生菜」輸入查驗申請1個月

蘿蔓生菜是沙拉常見食材。(圖片/擷取自Pixabay)

蘿蔓是生菜沙拉常見食材,但卻經常傳出遭大腸桿菌污染,美國疾管署上週發出安全警告,提醒消費者避免食用加州薩利納斯種植的蘿蔓生菜,因其恐已遭大腸桿菌污染。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則於27日宣布,暫停受理美國「蘿蔓生菜」輸入查驗申請,針對出口日為108年11月28日至108年12月27日的美國「蘿蔓生菜」,實施加強輸入管控措施。

我國針對美國蘿蔓生菜的加強輸入管控措施,是指出口日為11月28日至12月27日的蘿蔓生菜,貨品輸入號列「0705.11.00.00-5, 結球萵苣,生鮮或冷藏」、「0705.19.00.00-7, 其他萵苣,生鮮或冷藏」、「0709.99.90.90-8, 其他蔬菜,生鮮或冷藏」且品名含有「romaine」或等同字義之產品;輸入時,須檢附美國食品安全主管機關證明文件,未檢附則暫停輸入查驗申請。

食藥署指出,包括: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及疾病管制署(CDC)、加拿大食品檢查檢查局(CFIA),均發布警告,提醒消費者避免食用受O157:H7型大腸桿菌污染之加州薩利納斯(Salinas)種植的蘿蔓生菜(romaine lettuce)。食藥署也已經通知國內輸入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確認輸入、販售、供應的蘿蔓生菜須符合食品安全衛生條件,如發現有危害食品安全衛生之虞,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主動停止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地方主管機關。

如果消費者發現家中還有蘿蔓生菜,疾管署建議不要食用,或是充分煮熟再食用,若食用後有身體不適情形,就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