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來又多個地方可以去 臺灣鳳梨准入澳洲

臺灣鳳梨又多了個去處,但要除去冠芽並經溴化甲烷燻蒸2小時後的鳳梨,才符合外銷澳洲的檢疫條件(攝影/陳儷方)

經過5年努力,澳大利亞政府准了臺灣鳳梨進口,即日生效,但必須經過燻蒸程序,以去除各種介殼蟲。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現在已可輸銷至澳洲的泰國及菲律賓鳳梨,也同樣都要經過燻蒸除蟲程序,而臺灣鳳梨非常好吃,有實力打進澳洲市場。因為檢疫上的要求,所以有意外銷鳳梨至澳洲的供果園及包裝場均須經農糧署登錄,燻蒸檢疫處理設施則須經防檢局認可。

鳳梨在農委會因應武漢肺炎的輔導方案中,是主要目標,被評估為四大受影響的主要農漁產品之一,因為外銷中國大陸佔比高達97%,如今主要外銷通路不順暢,勢必影響整體鳳梨產銷,現在多開了澳洲這條外銷管道,為專做鳳梨外銷的果園帶來希望。

鳳梨108年的出口量大爆發,107年全年出口3萬噸,但108年劇增至5萬噸,現在外銷中國的通路因武漢肺炎疫情受阻,外銷管道確實面臨著極大的壓力。不過,臺灣每年鳳梨產量43萬噸,外銷佔整體產量比例不算太高,在國內多做促銷是解決燃眉之急的辦法,但長期而言,仍須盡力分散市場。

目前,臺灣鳳梨鮮果實可輸銷至:加拿大、日本、韓國、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澳門、汶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印尼、帛琉、關島、馬紹爾、荷蘭,以及俄羅斯等國家地區,防檢局說,這些地方都沒有特殊的檢疫需求,但絕大部分的鳳梨外銷去路,還是中國市場。澳大利亞即日起開放我國去冠芽鳳梨鮮果實輸入,雖然需要經過燻蒸程序,但防檢局認為,還是有機會能擴大臺灣鳳梨外銷市場版圖。

有關輸澳鳳梨鮮果實的檢疫處理條件,防檢局說明,鳳梨鮮果實須生產及包裝,必須是經過登錄認可,且有溯源管理的供果園及包裝場,輸出前須除去冠芽並經溴化甲烷燻蒸2小時,殺滅擬鳳梨嫡粉介殼蟲、木瓜秀粉介殼蟲、美地綿粉介殼蟲、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以及傑克貝爾長尾粉介、梳缺花薊馬及蔥薊馬等有害生物。其中,供果園及包裝場須經農糧署登錄,燻蒸檢疫處理設施則須經防檢局認可;至於第一批鳳梨何時可外銷到澳洲?防檢局說,得看相關業者的進度了。

澳洲政府派員至我國進行產地查證,我方檢疫人員示範鳳梨鮮果實輸出檢疫作業。(圖片提供/防檢局)

澳方派員到臺灣進行產地查證工作,結束後,澳方專家(中)與陪同查證人員合影。(圖片提供/防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