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被我踢出非洲豬瘟非疫區名單 豬產品禁止進口

將義大利自非疫區國家名單刪除後,義大利的豬肉等產品自20日凌晨零時起就不能進口到臺灣。(圖片來源/WIKI)

農委會公告將義大利列入「過去3年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名單」,且禁止義大利的活豬、豬肉、豬精液、豬胚等產品進口,並提醒旅客注意,自義大利返國若被查獲違規攜帶豬肉產品,開罰新臺幣20萬元起跳。農委會防檢局強調,滾動式評估國際疫情後認為,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非洲豬瘟疫情有升溫趨勢,因此公告將義大利自非疫區國家名單刪除。

延伸閱讀》捷克出4招 2年內非洲豬瘟疫區除名

將義大利自非疫區國家名單刪除後,義大利的豬肉等產品自20日凌晨零時起就不能進口到臺灣,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即使已離開義大利港口在運輸途中豬肉相關產品,也不能在臺灣卸貨。

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一直有非洲豬瘟疫情,義大利於98年向我國申請以區域化(Zoning)認定該國除薩島以外地區為非洲豬瘟非疫區,經風險評估及實地查核,我國於106年同意認定。隨後,義大利就向我國申請薩島以外地區生產的豬肉產品輸臺,經防檢局與食藥署進行書面審查及實地查核後,107年3月9日開放義大利豬肉輸臺。

評估義大利本土的非洲豬瘟風險升高的原因,防檢局以數據說明風險,106年我國同意認定義大利除薩丁尼亞島以外地區為非洲豬瘟非疫區時,義大利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的薩島家豬及野豬非洲豬瘟案例有45例,107年為90例,108年上半年為27例,皆為家豬案例,防檢局認為非洲豬瘟病毒有傳播至義大利本土的風險。防檢局強調,將義大利自非洲豬瘟非疫區除名是基於疫病風險的專業考量。

臺灣原准許13個國家的豬肉進口,在禁止義大利豬肉產品進口後,就剩12個國家。義大利豬肉的進口量1747公噸,佔108年進口總量的1.6%,在准許豬肉輸臺的國家中排名第9,而我國前5大豬肉進口來源依序為:加拿大、美國、西班牙、丹麥,以及荷蘭。

義大利自非洲豬瘟的非疫區名單除名後,可以再向我國申請認定為非疫區,如果要再向我國申請認定義大利除薩丁尼亞島以外地區為非疫區,就必須提送申請文件,並經風險評估及派員實地查核,我國相關單位確認沒有傳播疫情的風險後,才能再輸銷相關產品來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