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外銷沙國遇貿易障礙 國貿局:正在找原因 

去年5月我國條凍吳郭魚外銷主力國沙烏地阿拉伯突然限縮輸入資格,讓出口量銳減6成,國貿局表示已積極辦理,希望能儘速讓業者獲得登錄在輸入名單內。圖為吳郭魚,僅供示意。(圖片提供/陳泓碩)

吳郭魚是臺灣重要的外銷魚種,有整尾條凍吳郭魚以及冷凍吳郭魚魚片兩種產品,條凍吳郭魚主要銷往美國、沙烏地阿拉伯、澳大利亞等地,年產值超過9億元。去年下半年驚傳沙烏地阿拉伯外銷通路急凍,較107年同期減幅逼近7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表示,主因是沙國突然限縮輸入資格,已積極聯繫駐外單位釐清已申請的業者未取得核可的原因,並且會協調國內食品衛生主管機關與沙國接洽,讓業者能順利出口水產品。

以往我國銷往沙烏地阿拉伯的條凍吳郭魚旺季在下半年,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108年6至12月的外銷量僅892公噸,比107年2825公噸短少了1933噸,減幅達68%,也比106年1581公噸少了43%。國貿局表示,主因是我國業者並未被登錄到沙國核可輸入的名單內,導致外銷量銳減。

據了解,沙國在105年公告要求輸入加工水產品的外國廠商要備妥工廠證明、食品安全主管機關認可的自評表等文件以申請登錄名單,沙國當時表示是自願性登錄。106、107年國貿局透過台灣水產工業同業公會協助業者向沙國提出申請,這2年雖然未收到回音,但國內業者出口條凍吳郭魚也未受阻。

沙烏地阿拉伯是我國外銷條凍吳郭魚的主力市場,去年5月因沙國限縮輸入資格,導致下半年外銷量較去年同期縮減超過6成,國貿局表示,已介入協助。(數字取自財政部關務署統計,記者製圖)

108年5月,沙國突然限縮輸入資格,當地貿易商通知部分國內業者因爲不在登錄名單內,所以不能輸入我國條凍吳郭魚,每年輸出上百噸到沙國的冷凍廠就說,15年來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申請文件都交了,半年來沒收到任何通知。但也有例外,少數業者雖未獲登錄卻透過當地貿易商的擔保獲准輸入,也因此108年下半年外銷量並未掛蛋。

面對沙國市場資訊不透明的狀況,台灣水產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吳姿蓉苦笑,「跟他們做生意就是要等很久。」廠商申請登錄的文件交了至少1年,目前沒有收到任何通知,也不知道未獲登錄的原因是什麼,就擔心遲遲未獲登錄,市場就被生產相似產品且獲登錄的國家搶走了。

國貿局坦言,透過駐外單位與沙國交涉許多次,且也反覆查驗該項法規,還不清楚國內14家已申請業者未獲登錄的原因,但懷疑是因為我國食品安全主管機關尚未取得沙國衛生主管機關的系統性認可,導致業者取得的許可不算數,因此下一步會與國內衛福部、農委會等相關機關協調,看如何跟沙國主管機關接洽。

條凍吳郭魚外銷沙國受阻,國內吳郭魚產銷會不會出問題?漁業署養殖漁業組組長陳建佑回應,受惠於中美貿易戰,108年美國訂單恰好填補沙國缺口,整體條凍吳郭魚出口量其實是比107年多10%,這也是國內廠商能搶下中國在美國銷售市場的機會,而廠商未獲沙國准許輸入問題,已由國貿局負責協調食品衛生主管機關處理,當然還是希望能盡快通過,確保廠商出口水產品的權利。

至於何時能獲得登錄,讓條凍吳郭魚儘速進入沙國,國貿局表示,可能沒那麼快,但已積極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