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櫻花蝦產季起跑 日平均漁獲量較去年略低

宜蘭縣2月起開捕櫻花蝦,日均漁獲量較去年略低,但價格還不錯。(圖片提供/水試所海洋漁業組)

農曆春節後,宜蘭地區進入6個月的櫻花蝦產季,絕大部分走外銷通路的櫻花蝦,21日開捕至11日止,總收獲16386公斤,日均漁獲量較去年同期來得低。不過,每公斤均價約280元,並無受產量影響太大。

國內2個櫻花蝦產地,宜蘭縣的捕撈時間是從每年2月1日起至8月31日,但6月至7月14日會休漁1個半月,而屏東縣則是從11月抓到隔年5月,產期略為錯開。

頭城區漁會大溪魚市場主任林正州表示,去年2月初適逢農曆春節,漁民過完年才出海作業,漁船在2月10、11日作業共捕了3446公斤。若比較同期日均漁獲量,今年2月1日至11日收獲16386公斤,單日平均漁獲量約1490公斤,略低於去年同期的產量。林正州說,有聽過漁民反應今年開捕的數量略少,但每公斤均價仍有280元,價格不算太差。

宜蘭縣的櫻花蝦漁場在龜山島海域,最早是漁船混獲的漁獲,當作下雜魚使用,多年前經水產試驗所「驗明正身」調查資源量、捕撈位置及捕撈方法,才讓櫻花蝦成為頭城與大溪地區的重要漁獲物。102年宜蘭縣漁業管理所正式公告「宜蘭縣櫻花蝦漁業管理應遵行事項」,限制捕撈總額、時間及漁船數,並且輔導漁民成立「頭城區櫻花蝦產銷班」,規定捕撈櫻花蝦漁船須取得許可牌照,並且定時提供漁獲資料,以利櫻花蝦資源管理與永續利用。

頭城區漁會表示,目前登記捕撈的漁船數已達80艘上限,通常漁船每週會出海4至5天捕撈櫻花蝦,產銷班也會視蝦體長度和海象調整休漁日。去年櫻花蝦漁獲量約478公噸,產值破億元,不過絕大多數的漁獲都在落地前就由當地的加工廠、承銷商收購,而非由魚市場拍賣,多數也都出口到日本,少數內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