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野生動物藏行李闖國門 活體珊瑚好帶成大宗

琦麗繽紛的活體珊瑚是很受歡迎的觀賞水族,有人在國外買珊瑚,未經申報許可即違法夾帶於行李中闖關入境。本圖為珊瑚示意圖。(圖片提供/海保署)

海洋野生動物可以藏在行李箱中夾帶入境?海委會海保署接獲海關移送不少案子,竟是偷帶珊瑚等活體海洋野生動物闖關遭攔截,去年總計攔截到13件,共計1369個個體,珊瑚是查獲大宗,另外也發現海葵。海保署表示,未經申報同意就攜帶野生動物活體入境,除了沒入之外,還要開罰,如果偷帶的是保育類野生動物,還有刑責。

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表示,比較常被夾帶入關的珊瑚種類有:管孔珊瑚屬、瓣葉珊瑚屬,以及真葉珊瑚屬等物種。其中,管孔珊瑚屬有:柔軟管孔珊瑚、潘朵拉管孔珊瑚、大管孔珊瑚、史氏管孔珊瑚;瓣葉珊瑚屬則有:粗大瓣葉珊瑚、葡萄瓣葉珊瑚。

圖為柯曼角菊珊瑚。旅客違法攜帶活體珊瑚闖關的方式很陽春,塑膠帶裝一些海水,放入活體珊瑚,再把袋子束緊不漏水,即可放於行李中帶回,從東南亞返國的這段航程,珊瑚還不會死亡。(圖片提供/海保署)

珊瑚只要放在少少的海水裡就能暫時維持生命,不像魚,需要足夠的水及氧氣,所以走私海洋野生動物以珊瑚居多,吳龍靜說,查獲違法夾帶珊瑚入境者,絕大多數是從東南亞搭機來臺的旅客,去年查獲個案以菲律賓最多。現在因為要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邊境把關已相當嚴格,吳龍靜認為,在行李要經X光機檢查的規定下,偷帶活體珊瑚闖關不易成功。

去年被攔截下來的13件違法攜帶海洋野生動物入境案件中,總計查獲1369個個體,查緝實務上發現,這些違法攜帶入境的珊瑚體形小顆,所以一次攜帶數十種種類,數量上百顆的情形屬於常見,被查獲的人往往辯稱是海外觀光時購買,要帶回家養,以不清楚法律規定為由避責。

但不論清楚法律規定與否,一旦被查獲,珊瑚、海葵等海洋野生動物都要被沒入,對當事人也要開罰,海保署表示,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罰鍰視情節輕重從1萬元至5萬元,若是初犯,通常開罰1萬元;如果查獲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或其產製品,事情就大條了,因為有刑事責任,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以上150萬以下罰金。若是CITES附錄的瀕危物種,罰鍰更高,最高可開罰300萬元,以去年查獲個案為例,柔軟管孔珊瑚及簡短小星珊瑚等,即屬於CITES附錄物種。

如果真的很想從國外買活體珊瑚並帶回國,該怎麼辦?只能事先申請核准。吳龍靜說,如果要進口活體珊瑚出售,走商業審查路徑;若是個人採購進口自用,也須事先申請並取得同意才能帶回國,曾經輸入過的物種、非保育類、研究之用或復育之用等目的,申請較容易獲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