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配額外進口關稅加碼1/3 修法或機動調高待討論

農糧署建議,花生配額外進口關稅提高3分之1,降低進口意願。若修法,速度恐緩;若僅機動調整稅率,行政院核定即可。(攝影/陳儷方)

農委會農糧署建議花生配額外進口關稅應加碼3分之1,以穩定未來國產花生的產銷秩序,農糧署表示,配額外進口關稅的提高,目的在增加進口商的成本、減少進口花生搶市優勢,雖然一切還是要送財政部關稅稅率審議小組討論並決定,但農糧署表示會積極爭取認同。此外,農糧署還有一招扶植國產花生,就是鼓勵契作,只要符合條件,花生契作的營管中心將可獲得每公頃5千元的補助。

根據臺灣加入WTO的入會承諾,大蒜、花生、紅豆等23項重要農產品由限制進口或管制進口改採「關稅配額」開放進口,其中,帶殼花生的關稅配額數量為5235公噸,配額內的關稅為25%,另外再加上進口權利金;配額外關稅現為每公斤42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農糧署要發動的即是配額外關稅要加碼3分之1,即配額外關稅由現行的42元提高至56元,進口花生成本將明顯提高,預期可抑制進口花生意願,並對國產花生價格產生穩定效果。

提高配額外關稅修法慢但永久 機動調高稅率快但為期短

花生配額外的進口關稅提高3分之1是農糧署的期待,但在農委會內,還得過國際處這關,國際處將就目前花生國內產銷及進口數據、國內產業現況,與經濟部及財政部跨部會討論因應對策,例如,採取機動調高配額外關稅稅率的方式因應,亦或是循立法程序完成永久提高稅率的修法。

提高花生的配額外關稅稅率如果要走修法程序,時間就說不準了,國際處無法評估是否能在今年的會期內完成,因為立法院的修法進度本來就難以掌握。但若是機動調高關稅,行政院即能核定,例如,今年進口紅豆的配額外關稅即機動調增,為期1年,即使只是機動調高配額外關稅稅率,農方也是努力了1年多。

花生加工品原料來源少見國產 擴大國產花生需求才能穩定身價

國內花生種植面積約為2萬1千公頃,若能風調雨順產量約6萬多公噸,農糧署認為,與國內需求量相差不遠。根據農委會的農業貿易統計,花生油料及籽實進口量雖然多維持在配額內,但市面上進口的花生加工品卻是琳瑯滿目,花生醬、花生糖、麻辣花生等零食,還是對國產花生的去化,或多或少產生排擠效果。

直接把帶殼花生當零食消費掉的數量,遠不及每天早餐吃吐司抹花生醬消耗掉的花生量,而且,消費者根本不知道或無法選擇花生醬的來源,推廣花生加工品多多使用國產花生,才能有助於擴大市場需求並維持國產花生身價的穩定。

鼓勵找花生農契作 農糧署擬獎勵營管費用每公頃5千元

因此,農糧署也決定鼓勵花生這項雜糧作物的契作制度,比照水稻及黃豆,鼓勵民間成立花生契作的營運主體,農糧署會提供營管中心每公頃5千元的獎勵,胡忠一說,營管中心必須達成一些條件,才能獲得補助,例如,輔導參與契作的花生農加入產銷履歷等等。

對花生農而言,加入契作團體,每期收穫均可獲得穩定的契作價格,不用擔心盤商不來收或是收購價被砍得太低;而負責銷售及安排通路的契作營運主體在獲得農糧署的獎勵之後,其營管成本也能降低;甚至農委會也可不必再擔心,花生又出現產銷失衡情形。不過,將花生納入獎勵契作對象,可能要等到明年才能推出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