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環境基本給付1萬元誰能領? 舉例看過來!

只要農地從事「農糧作物」生產,且該期作有生產事實,即可申報請領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圖片提供/農糧署)

今年起,只要農地做為農業生產用途、種植農糧作物,農友即可多申領一筆「農業環境基本給付」,每年2個期作每公頃1萬元。但仍有許多農友不清楚自己是否符合申報資格,農糧署提供初步判斷原則做參考,只要農地是從事「農糧作物」生產,且該期作有生產事實,即可申報請領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同時也提醒農友留意申報時間,2月7日是最後一天。

農委會109年起在原「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中,納入農業環境基本給付獎勵,以鼓勵落實農地農用。農業環境基本給付以每期作是否從事農糧作物生產為基準核發,每期作每公頃5000元,全年2期作合計1萬元。今年度的申報已開始受理,將於2月7日截止。

農友最常遇到的困惑就是已經繳了公糧,還能申領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嗎?農糧署舉例,農友A先生種有1公頃水稻田,一年2個期作的稻榖都交公糧,除了依照公糧收購規定及價格計價、保障收入之外,還能申領每公頃1萬元的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因水稻是農糧作物,所以該農地符合2個期作皆從事農糧作物生產的條件,故可以額外領取每公頃1萬元的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農糧署強調,是否繳交公糧,都不影響申領每年每公頃1期作5千元的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資格。

或是1期種稻、1期種雜糧,農糧署舉例,農友B先生同樣有1公頃農地,但他一期作種稻,讓公糧收購,二期作轉作硬質玉米,硬質玉米既是農糧作物也是戰略作物,因此,除可獲原對地綠色環境給付的稻田轉作獎勵金6萬元之外,且因2個期作均為農糧作物,B先生也可獲得農業環境基本給付1萬元。

又例如,農友C先生也種1公頃的水稻,但他一期作由公糧收購後,二期作便選擇作生產環境維護,改種綠肥,他的二期作雖可申報領取生產環境維護獎勵金4.5萬元,但因綠肥不是農糧作物,所以只有一期作的水稻符合生產農糧作物資格,故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只能領1期5千元。

農業環境基本給付鼓勵農地維持農糧作物生產,水稻、蔬菜、水果及設施栽培花卉,飼料作物如青割玉米、牧草,特用作物如棉麻、藺草、咖啡、茶、檳榔、荖葉等皆符合「農糧作物」資格。政府雖不鼓勵種植檳榔,甚至鼓勵檳榔廢園轉作,但因檳榔在定義上為農糧作物,因此只能依法保障其申領農業環境基本給付的權利。因此,若檳榔農D先生有1公頃檳榔園,他只要維持2個期作持續種植,也可以領取每年1萬元的農業環境基本給付。

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自1月2日起受理申報,許多農友反應無法確定自己種植項目是否符合申報資格,且詢問農會、公所,獲得的答案也不一致。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組長林傳琦對此表示,若農友向公所、農會申報農業環境基本給付時,有作物資格認定上的疑義,可向農糧署各區分署(辦事處)確認;少數特殊樣態,將由地方政府偕同改良場試所進行會勘,農糧署再依會勘結果做出解釋認定。

此外,有農友反應自己從事農糧作物生產,卻因土地不在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範圍內,無法申報獎勵。林傳琦也解釋,因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屬於優良農地或政府曾經建設重大農業改良設施農地,基於農地保護優先性考量,故現階段才先針對這兩大類農地核發農業環境基本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