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夜減碳護資源 臺博永續年夜飯主廚來上菜

國立臺灣博物館推動永續年夜飯活動多年,希望大家選購食材時不只兼顧家人健康,也能顧及環境永續。圖為今年永續年菜料理。(圖片提供/國立臺灣博物館)

年節團聚,一家人圍著圓桌吃飯很溫馨,但大家有察覺盤子裡的魚有些體型變小又變貴嗎?國立臺灣博物館18至19日辦理永續年夜飯活動,讓民眾在年節大魚大肉之際,也能顧及環境永續,選用當季、在地食材做料理,會中更邀請圓山飯店主廚現身示範,教民眾用簡單食材煮出星級飯店料理,甚至剩食也能變身港式盆菜!

年夜飯是漢人年節很重要的習俗,過去是不少家庭少數可以吃魚、吃肉的時刻,隨著交通科技與社會環境的變動,年夜飯的菜色也跟著跨越地理的界線,多了許多異國珍鮮。有鑒於海洋資源漸趨枯竭且食材跨域運送的碳足跡問題,臺博館自105年起推出「永續年夜飯」計畫,向民眾推廣《臺灣海鮮指南》,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水產品時,能挑生態鏈底端或在地捕撈的魚種,這些對環境相對友善的水產食材,並且號召民眾在網路上秀出自家年夜飯,分享自己響應永續年夜飯的方法。

臺博館教育推廣組研究助理方慧詩表示,一頓永續年夜飯,不只是能從挑選食材下手,減少浪費也是關鍵。因此今年特別邀請圓山飯店主廚設計永續年菜食譜,18日會現場示範1道以當季且易取得食材烹調的「八仙過海羅漢羹」,也讓民眾現場試吃。而永續年菜食譜也會在當天公開,食譜中會教大家如何把剩菜剩飯變身為香港人過年常吃的「盆菜」,用簡單的方式響應環境永續,不需多花時間傷透腦筋。

今年「永續年夜飯」活動除了有主廚教學、開放民眾試菜,還有2場次的跨領域論壇、食魚工作坊及來自臺灣各地新鮮食材的永續年貨市集,其中食魚工作坊是由岳明國小學生擔任助教,要教大小朋友如何把魚吃得好、吃得安全。

方慧詩坦言,雖然活動已辦理多年,去年來參加的民眾仍有超過6成的民眾是第一次聽到永續年夜飯,推廣的努力空間還很大。不過,今年特別邀請藝人法比歐、youtuber藍白拖在臉書上分享年夜飯照片,希望突破博物館推廣活動的同溫層,讓永續年夜飯的想法觸擊更多人,未來也會將大家在網路上秀出的自家永續年夜飯照片做成展覽,讓更多人認識臺灣年夜飯的變動歷程。

各活動細節,有興趣的民眾可到臺博館「2020永續年夜飯:懂吃懂吃 年夜飯改造行動Take Action」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