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運行李慘被貼標 看到這張紙就要當場開箱

經X光機掃描,螢幕中橘色代表是有機物,海關會依照物品輪廓研判是不是動物或植物製品,如果可能性極高,會在行李上貼宣導文宣,拿到行李的旅客就要走一趟檢疫櫃檯確認內容物。(攝影/莊曉萍)

再過2週就是農曆新年,松山機場將迎接超過6成來自非洲豬瘟疫區中國與韓國航班,檢疫人員與海關不敢馬虎,檢疫犬也精神抖擻地在旅客間小跑步執勤。入境旅客要注意,如果在行李轉盤上等不到託運行李,可能是已被貼上有檢疫犬的摺頁文宣拉到待檢行李區,代表行李內疑似有不得攜入的動植物產品,旅客就得要到檢疫櫃檯走一趟了。

目前松山機場已啟動不分國籍旅客入境託運與手提行李X光機檢查,以入境旅客為例,當託運行李通過關務署X光機檢查,監視螢幕上物品出現橘色時,海關會以外型與周圍物件判斷是否為有風險的動植物產品,若疑似是動植物產品,就會在行李上貼上文宣,並拉到行李盤旁的「待檢行李區」。因此如果旅客遲遲沒在行李盤上找到行李,在報遺失之前,先到待檢行李區找找,找到的話可就要配合檢疫人員「開箱」確認了。

發現行李內有疑似動植物產品,海關會在行李上貼上宣導文宣,請旅客配合檢疫。(攝影/莊曉萍)

行李被貼標的民眾到檢疫櫃檯確認內容物,幸好只是中藥的水藥,不是動植物製品,不需丟棄。(攝影/莊曉萍)

不過,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松山機場檢疫站主任郭小鶯強調,在檢疫櫃檯開箱檢查到不得攜帶入境的動植物產品,只要配合丟棄,不會被罰款。只有違規攜帶、沒有主動向海關申報,又被攔查到才會被罰錢。

防檢局統計,108年松山機場因攜帶未經檢疫的動植物產品遭罰的案件,中國旅客居冠,豬肉製品被罰20萬元的有27件,帶了其他動植物產品被罰3萬元的有54件、1萬元2件。韓國則開罰過3萬元1件。日本因爲不是非洲豬瘟疫區,罰款金額較低,遭罰1萬元的有18件。郭小鶯透露,長期觀察下來,中國各航班風險略有不同,來自福州、廈門等地航班可能因返鄉探親的人多,因此在X光機檢查時檢出水果、肉製品的比例高,而上海虹橋、浦東等地,相對商務客多,檢出不得攜帶的農產品件數較少。

停靠松山機場的國際航班來自於中國、韓國與日本,春節期間,中國航班有80個,來自於虹橋、浦東、廈門等城市,其次是日本56個與韓國14個,每日入境人數超過3700人。

防檢局呼籲,民眾在出關前應確實申報攜帶的動植物製品,如果走綠色免申報通道,被檢出未經檢疫的動植物製品,將依攜帶品項受罰。(攝影/莊曉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8日視察松山機場防檢疫措施,強調防疫作業是全民作戰,因應春節返臺人數增加,境外攜入非洲豬瘟病毒風險提高,已加派300名人力執勤。關務署協助在X光機檢查並標示可疑行李,防檢局負責執行檢疫工作,海巡署也會特別向漁民宣導,並要求將肉製品封存;交通部更備有超過7種語言的宣導文件會在抵臺的航班上宣導。他也呼籲旅外國人返鄉過節,入境時應主動申報動植物產品,務必不要攜帶高風險的火腿、臘肉等製品,一起守住臺灣非疫國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