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類生力軍「海岸擬茀蕨」可大可迷你 3種用途很好養

海岸擬茀蕨盆花。尺標約18公分。(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常見分布於海岸環境,偶爾應用於景觀造景的臺灣原生蕨類「海岸擬茀蕨」,耐候性極佳,相較於一般蕨類性喜潮濕,海岸擬茀蕨更適合做室內植栽,且其株型直立,組盆應用更容易,具商業量產盆花潛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開發綠球體組織培養種苗繁殖技術,培育成株僅需6個月,較孢子繁殖方式少一半時間,正規畫技術移轉業者進行商業栽培。

臺灣園藝植栽應用的蕨類植物中,山蘇、鹿角蕨體型較大,腎蕨葉型下垂,皆不利於盆花組盆應用,鐵線蕨則需要潮濕環境,室內溼度不夠也不適合種植;臺東場助理研究員李文南表示,海岸擬茀蕨因耐候性佳,不僅耐濕、耐旱,低光照可生長,全日照環境也能適應,且其株型直立,符合盆花的緊密植栽需求,組盆容易,更適合盆花栽培推廣。

海岸擬茀蕨(左邊植株)株型直立,適合組合盆栽。(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由於海岸擬茀蕨分株繁殖,容易因走莖老化,生長出的葉片較少、葉柄較長,而顯得稀疏,若以孢子繁殖,收集孢子不易,培育時間又長達1年以上,因此臺東改良場開發綠球體組織培養種苗繁殖技術,從綠球體分化莖葉,到出瓶植成具商業價值之9公分成株,僅需6個月時間,且苗株緊密多芽,更符合盆花栽培的需求。

李文南指出,海岸擬茀蕨觀賞應用方式有3種,一是可將其綠球體植入觀賞瓶,做瓶中植物的療癒商品;其次是做高度20公分以內的小型盆栽草花,或是作為組合盆栽中景、後景的素材,其葉片壽命長、不易落葉,最少有3個月至半年的觀賞期;第3,其植株強健,最高可長至60公分,也是露地大型盆花或景觀造景的好選擇。

國內盆花市場約10億元規模,但其中蕨類盆花不到1000萬元,佔不到1%,仍有很大成長空間;李文南說,國內盆花價格偏低,若業者有意量產,除供應國內市場,亦可以瓶苗方式,外銷歐美等觀葉蕨類應用廣泛之國家,尋求國外商機,臺東場海岸擬茀蕨綠球體種苗繁殖技術非專屬授權技轉費用僅要7萬元。

海岸擬茀蕨之綠球體組織培養小苗。(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海岸擬茀蕨綠球體植入觀賞瓶,可做瓶中植物的療癒商品。(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海岸擬茀蕨耐候性強,景觀種植容易照顧。(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