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仔虎正「得時」 漁會食育課程讓學生想買魚回家做料理

尤俊斌生動地講解方式,讓學生目不轉睛。(攝影/莊曉萍)

「就是要好玩!」廚師尤俊斌表示,在基隆區漁會的食育教室裡,煙仔虎(鰹魚)要平、要立起來都可以,他不怕學生「玩」食材,還以特殊的方式烤小披薩,吸引學生注意力,烹調水產也能變有趣,有學生上完課就說,「以後不用買鮪魚罐頭,想買煙仔虎回來自己做!」

俗稱「煙仔虎」的鰹魚,屬於鯖魚科,是秋末到夏初北部海域特色漁產,這個時節煙仔虎肉質肥潤,適合做生魚片,魚頭也適合燉湯,只是一般家庭要料理生魚片不容易,過水後肉質又容易乾柴。為了解決魚肉易乾柴及保存問題,游俊斌特別設計煙仔虎小披薩和油漬罐頭,除了讓學生能課堂上品嚐,回家後也能跟家人分享。

「很好玩啊!」基隆海事漁業科一年級陳霆威說,雖然媽媽在魚市場工作,但平時還是外食多、鮮少吃到魚料理,甚至週末幫忙媽媽多是搬運魚箱,並未真正接觸、認識魚,但在這次課程,他知道怎麼運用刀具切頭去尾,抓到魚腹位置劃刀取出內臟,甚至難度很高的皮肉分離任務,也在尤俊斌的指導下,順利完成。

尤俊斌表示,煙仔虎刺不多,容易吃,但就是魚肉纖維較粗糙,如果只用乾煎料理,肉容易乾柴,對小孩的吸引力比較低,「往往煮一次就要吃好幾餐。」但把川燙後的魚肉當成配料,撲滿已上過番茄醬、洋蔥的吐司,再撒上滿滿的起司絲,可就是大人小孩都愛的早餐。沒用完的煙仔虎肉還可把水分瀝乾後,塞入經熱水消毒的空玻璃罐,倒滿沙拉油或橄欖油隔絕空氣,再蓋上瓶蓋放入冰箱,最多可保存1週的時間,要料理時把油擠掉就能使用,「但罐頭沒有真空處理,最好還是盡快吃掉。」尤俊斌補充。

平時是在海運公司擔任廚師的尤俊斌,放假時是基隆區漁會的特聘講師,他不只能教長輩們用西餐方式烹調透抽,也能用逗趣輕鬆的方式讓從未拿過刀具的學生專心聽講,不少同學反應,上完課後願意買魚回家料理,甚至有人說「以後不用買鮪魚罐頭,要買煙仔虎回來自己做!」

基隆區漁會約在5年前開辦食育課程,評價之好,預約課程還要搶,總幹事陳文欽說,現代人外食多,不少人因此少了吃魚的機會,甚至有父母因為魚有刺而不讓孩子吃魚,這很可惜,希望民眾能藉由摸魚、料理魚的過程,降低對魚的恐懼敢吃魚。

大多數學生都是第一次執刀料理魚,這次課程讓很多人印象深刻。此次製作吐司小披薩和油漬罐頭,都是早餐可使用的食材(攝影/莊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