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鮪釣漁船「進隆泰6號」船隻殘骸 船員下落不明

●8/26更新內文。

繼8月初宜蘭籍漁船「全億財1號」在宜蘭外海發生意外,國內又一漁船失聯。蘇澳籍鮪釣漁船「進隆泰6號」日前在夏威夷中途島西北方700海浬處作業時失聯。23日凌晨,漁業署接獲美國國家搜救中心來訊,發現疑似該漁船殘骸。25日漁業署經4艘我國漁船到該海域確認,證實是「進隆泰6號」的船艉殘骸,但船員至今仍下落不明。漁業署表示,會持續進行船員搜救工作,並向鄰近國調查案發海域的船隻航跡,以利進行後續海事調查。

蘇澳籍漁船「進隆泰6號」7月6日從南方澳漁港出海,船上載有1名臺籍、1名大陸籍及7名印尼籍共9名船員,前往太平洋公海作業。漁業署表示,8月18日16時,距離夏威夷中途島西北方700海浬處,該船的船位回報器(VMS)及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同時斷訊,鄰近友船亦無法與該船取得聯繫,船主即向漁業署漁業監控中心通報失聯。漁業署便協調外交部、海巡署及國家搜救中心,聯繫美國及日本等鄰近國家協助搜尋,也請在鄰近海域作業的我國籍順福漁86號、新德益206號、福國28號、旭承輝等4艘漁船前往失聯海域協助。

不料,23日凌晨,漁業署接獲美國國家搜救中心的壞消息,日籍貨輪向美方通報在失聯位置西方6海浬處發現疑似漁船殘骸。美方則在23、24日派遣3航次飛機於失聯地點搜尋,並協助協調日本籍油輪、開曼群島籍商船及巴拿馬籍商船協助找尋失聯漁船。25日,漁業署經4艘我國漁船到殘骸發現海域確認,證實是「進隆泰6號」的船艉殘骸,已向鄰近國家協助調查在案發時間可能行經該海域的船隻航機資料,以利後續進行海事調查。在船員部分,因目前船員仍下落不明,漁業署表示,會持續請我國漁船在鄰近海域搜尋,不放棄找到船員的機會,也已向船主與台籍船員家屬說明案件進展,外籍船員則由外交部協助向船員國通報失聯。

美國檀香山國搜中心(JRCC Honolulu)提供最新殘骸照片。(圖/漁業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