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類農機補助最高1/2 推動淨零碳排新增碳匯農機

使用「乘坐式水田除草機」可減少使用除草劑,友善環境,屬農糧署認可碳匯農機,可申請農機補助。(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委會112年度農業機械補助起跑!即日起至10月10日止分3階段受理農民申請,包括省工農機、農噴無人機、農事服務機械等6大類農機均可申請補助。為推動農業淨零排放,一般燃油農機補助3分之1,電動農機則可補助至2分之1;並新增補助可降低農業生產碳排、增加農地土壤碳匯的碳匯農機。

農委會農糧署補助農友購置農業生產所需6大類農機,包括割草機、噴霧機等小型的「省工農業機械」,參與農糧署示範推廣計畫獲補助的「新研發農機」,代耕業者所需的大型曳引機、收穫機、採茶機等「農事服務機械」,農糧署輔導示範推廣的「引進省工農機」,以及農噴無人機、碳匯農機等。

申請「省工農業機械」與「新研發農機」補助,農友須至各基層農會辦理;「農事服務機械」、「農噴無人機」、「引進省工農機」與「碳匯農機」,則須到農糧署各區分署申請。不同農機補助均分3階段受理申請,受理期間為2月20日至4月10日止、5月20日至7月10日止及8月20日至10月10日止,各階段截止後依農友政策配合度排定補助優先順序,農友須在11月30日前完成購置、申領補助款。

農糧署資材組科長陳麗玉表示,為了避免單一申請期間申請人數眾多,農友排序等待耽誤農業生產,受理申請基層農會人力也難以調度支應,因此分多階段受理補助申請,分散申請人潮,農友也可盡速領到補助款。

今年納入具碳匯效益的農機具補助,包括相較傳統耕犁機具,可減少油耗,不過度深犁鬆土,減少土壤有機質分解成二氧化碳的「動力旋轉耙」、「表層圓耙犁」;可替代除草劑使用的「乘坐式水田除草機」;透過整平田地節省水稻灌溉用水的「雷射自動整平器」,均可獲選為碳匯農機,申請補助。

陳麗玉指出,農糧署過去不補助耕犁機具,今年透過審核碳匯效益、定義的碳匯農機可獲補助,可鼓勵業者引進更多具碳匯效益的農機,也鼓勵農民使用,促進達成淨零排放。

不過度深犁鬆土的「動力旋轉耙」(左)、「表層圓耙犁」(右),有助減少碳排。(圖片提供/農糧署)

曳引機附掛「雷射自動整平器」整平田地,有助節省水稻灌溉用水。(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委會政策工具引導淨零碳排 日商電動農機盼進入臺灣市場

台灣本田公司(Honda Taiwan)除了車輛產品在臺銷售,農機產品也很早進入臺灣市場,但早期透過代理商經營,2018年後才轉由公司直營,希望深耕臺灣。台灣本田產品包括動力引擎、抽水機、割草機、草坪機、農耕機等,在臺年銷約4萬臺,但目前以動力引擎提供臺灣OEM設備製造商組裝成各式產品為大宗,臺灣農民接觸到其產品的機會比較少。

台灣本田動力產品事業部部長鈴木竜太表示,日本農機發展以針對缺工問題開發自動化產品為主,因日本農業規模持續縮小,碳排占比相比其他部門少很多,研發目標較不著重降低碳排,政府也較少提供補助協助農民購置農機。

淨零碳排是全球趨勢,臺灣農業部門2040年要率先達到淨零碳排,透過補助引導產業轉型,有助農機業者進入臺灣市場,鈴木竜太指出,台灣本田目前銷售農機產品均為燃油農機,尚無電動農機在臺販售,未來勢必要將在國外已上市的電動割草機、電動剪枝機、電鋸等產品導入臺灣,也會延伸產品線,持續開發電動產品。

台灣本田動力產品事業部部長鈴木竜太(左)、資深專員張軒銘(右)。(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