澀柿子大減產「樹上好稀疏」 盛產期遲至10月初

柿子橘紅的顏色讓它成為討喜的水果,國內種植的柿子有2種,一種是脆柿,一種是甜柿,其中,今年的脆柿產量受到天候因素影響而大減產,主產地番路鄉的脆柿收成,恐怕只剩3成,產期也大延後,盛產期得等到10月初。番路鄉的脆柿現在雖然已經開始採收,但還不夠成熟,剛開盤的收購價1斤14元,這2天漲到16元,但因為整體產量大減,果農今年的收入還是會受影響。

氣候狀況導致今年脆柿大減產,嘉義縣農業處長許彰敏解釋,前陣子暖冬,不論是開花或是結果,情況都不好,所以也向農委會提報了災損,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取得現金救助,脆柿的收成實際上會減少6、7成左右,「去產地看了一下,柿農都反應減產很多」。脆柿採收下來的果實稱為柿青,農民通常是賣給大盤商,今年品質較好的柿青收購價開盤每斤14元,這2天漲到16元,與正常年的12、13元相比,價格有好一些,但問題是,今年產量極少,番路鄉農會農事指導員說,「本來應該整棵結實纍纍,但現在樹上很稀疏」, 去年「大出」的脆柿,今年大減產。

除了結果情況不佳之外,今年產季亦是延後,原本9月下旬就應該是盛產期,但今年卻要等到10月初,晚了1、2週,農事指導員說,去年是盛產,但今年就大減產,與常年產量比較,減產恐有7成之多,「今年只剩3成,以前樹上結果纍纍,今年就很稀疏,果農可能採個2次就採光了」。嘉義縣番路鄉是脆柿的主產地,全國7成以上的產量集中於此,年產量約7千5百至8千公噸 。

脆柿就是所謂的澀柿,採收下來的果實叫做柿青,可做成柿餅,或是脫澀後做為鮮果食用,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做成料理。現在脆柿食用方式多多,最讓人眼睛一亮的是柿子冰淇淋,番路鄉農會研發將冰淇淋填入柿餅,看起來是厚工的甜品,因為先要做成柿餅,再填入鮮奶冰淇淋,很受消費者歡迎。

嘉義縣番路鄉是脆柿的主產地,今年受氣候影響減量大減且盛產季延遲至10月初。

脆柿就是澀柿可製成柿餅,是香甜的果乾。

番路鄉農會的柿子冰淇淋,一推出就大獲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