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鏈球菌4小時現形有譜?水試所多病原菌檢測輔助裝置樣機亮相

近年氣溫陡升、豪雨頻繁,池底的有毒物質容易隨水翻上,讓養殖池內病原菌量增加,影響水產動物的健康,因此若能即時發現、即時檢驗,將有助於降低損失。水產試驗所去年技轉水產病原快速檢測試劑及海洋弧菌數位化快檢輔助裝置,能在4小時內檢驗出水中海洋弧菌量,今年再開發多病原菌檢測輔助裝置,將快速檢驗項目擴增到乳酸鏈球菌及愛德華氏菌;此外,也正在開發水面無人載具養殖池底環境監測系統,可望成為政府預警養殖水產異常情況的利器。

去年水產試驗所技轉單病原菌數位化快檢輔助裝置及快速檢測試劑給業者,研發的產品已能顯示樣品水中是否含有17種水產病原性弧菌,並且推估出水中弧菌的平均數量;水試所在今年國際漁業展首度展示多病原菌檢測輔助裝置樣機,水試所副所長張錦宜以「膠囊咖啡機」做比喻,只要搭配各病原快檢試劑,就能即時驗出目標病原菌在樣本中的平均數量,若再標示不同病原菌數量對養殖生物的疾病風險,即能升級有預警的功能。這項裝置因是用光學檢測原理,張錦宜說,就算是濁如牛奶也能讓病原菌現形。水試所企劃組助理研究員王郁峻表示,這項機器搭配試劑已可檢測出乳酸鏈球菌、愛德華氏菌及海洋弧菌等3種病原菌,正在進行檢測時間和準確度的功能最佳化,未來可期待應用於其他病原菌檢測工作。

除了測量水中病原菌數量能預防水產動物大量死亡的危機,從生物的攝食、行為也能看出端倪,工研院智慧微科技中心經理魏駿勝說,以文蛤為例,健康時會潛沙,若水質改變,就會翻到土上,死亡的話就會浮在水面,因此這台水面無人機預計搭載GPS定位系統以及水上、水下攝影鏡頭,協助掌握水下和水上生物異常的數量和範圍。考量這套機械對一般養殖戶來說,所費不貲,因此現階段是鎖定在政府部門提前預警作業及勘災之用。水試所企劃組研究員林志遠補充,另一個功能相仿、但馬力較強的ROV(遙控載具),預計在明後年會應用在箱網養殖上,希望賦予它檢查水下箱網破損情況的功能,未來更可以功能接著開發出「水下掃地機器人」,清除箱網上的附著生物,降低水下檢查的人力成本。

多病原菌檢測輔助裝置運作流程圖,翻攝自水試所說明海報。(圖/記者莊曉萍攝)

多病原菌檢測輔助裝置展示樣機,上方拉環處為置入檢測樣本的地方。(圖/記者莊曉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