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韓臺灣連3年向WTO提特定貿易關切 李淳:中國登記制度成貿易壓制工具

食品輸中新制涉貿易障礙,陳吉仲表示,將與其他會員國在TBT委員會提特定貿易關切。(圖片提供/農委會)

中國要求全球出口食品到中國的廠商必須重新註冊登記,但臺灣產品補件似乎也沒有作用,大部分產品呈現暫停進口狀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表示,將持續與其他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一起在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TBT)委員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中國審核標準及過程完全不透明,登記制度恐怕只是中國的貿易保護工具。

全球線上重新登記  獨臺灣被要求書面格式申請

陳吉仲指出,「中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雖然是面向全球出口食品至中國的企業,但臺灣還是被針對,臺灣登記註冊截止日是今年6月30日,補件至8月31日,別的國家截止日是明年;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表示,以往臺灣跟其他國家一樣,使用線上資訊系統,但今年3月9日被通知停用,臺灣業者申請註冊改成書面格式申請,必須用食藥署的電子郵件信箱一件一件寄出,食藥署無法看到中國海關總署是否已完成收件。

由於各國對中貿易一再受到不同阻礙,中國又在2019年對註冊管理規定提出草案,農委會表示,包括我國在內,歐盟、美國、韓國、澳洲、加拿大、日本等WTO會員,自109年WTO的TBT委員會第80次例會起,至今已計9次針對「中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提出特定貿易關切(STC)。陳吉仲說,「我們持續在這部分和其他會員國在TBT委員會提貿易關切,如果真的沒辦法,等同行政措施造成的貿易障礙,WTO有相關機制可以因應。」

李淳:WTO會員國均受影響 臺灣要與各國一起質疑

特定貿易關切是WTO會員國解決技術性貿易障礙的途徑,TBT委員會的目的主要是在調和會員間多樣且複雜的技術性貿易障礙問題,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輸中食品登記新制是技術性規則的問題,其他國家也對中國的作法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中國濫用登記制度來達到貿易保護的目的,中國會對臺灣施以經濟脅迫,未來也可能對其他國家這樣做,登記制度儼然成為保護主義的工具,影響全體WTO會員國的權益。」

李淳指出,中國對於輸中食品廠商的註冊審核標準及過程完全不透明,登記制度不是為了消費者的食安,而只是中國的貿易保護工具,利用這項工具,如果有哪個國家的哪個產業競爭力強大,威脅到中國相關產業,中國就可以利用輸中食品登記新制加以壓制;中國對於國產食品及進口食品,存在不同的標準,顯然登記新制是為了保護其國內產業,WTO會員國應站在保護各自國家利益的角度,一起質疑並要求中國改變登記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