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啟動產銷調節 秋刀魚改銷日韓 魷魚、鰹魚轉進東南亞做加工

中國暫停我水產品輸銷,農委會啟動相關產銷調節措施,輔導秋刀魚轉銷韓國、日本等市場。(圖片提供/漁業署)

中國近日以我業者未完成註冊程序暫停輸入我水產品,包括午仔魚、秋刀魚、魷魚、鰹魚等4種魚類受到影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下午說明因應措施表示,午仔魚在暫停輸中前內銷量已成長一倍,降低銷中比例,後續將加強內銷並拓銷東南亞市場;秋刀魚轉銷韓國、日本;因為魷魚、鰹魚過去輸中本是為了加工再銷其他國家,農委會將輔導業者轉銷東南亞等海外加工基地。

總統蔡英文今日在其官方臉書為文表示,「昨天,中國再次以突襲方式,讓台灣水產品出口到中國受到阻礙。這樣的做法,對兩岸貿易的正常往來是沒有幫助的。她說,政府除了嚴正關切,也在第一時間立即啟動因應措施,並請相關單位持續溝通、了解原因,「政府也會全力協助漁民,確保漁民朋友生計、收入及權益受到保障」。

臺灣水產品輸中貿易額,過去幾年從46.8億元至83億元不等,高低變動極大,但過去3年平均貿易額差距懸殊,魷魚輸中3.6萬公噸、產值18.3億元,鰹魚2.8萬公噸、8.4億元,秋刀魚1.8萬公噸、8.4億元,午仔魚7千公噸、6.8億元,推估可能受這次暫停輸中受到影響,其中魷魚、秋刀魚、鰹魚為遠洋漁業魚種,午仔魚為養殖魚種。

我國水產品輸中貿易量與值。(圖片提供/農委會)

陳吉仲表示,自去年3月中國接連暫停輸入我國鳳梨等農漁產品,農漁民心裡其實已經有底,遲早要面對市場可能暫停的情勢,因此午仔魚過去3年平均年產1.2萬公噸,國內拍賣市場交易量從去年起大幅成長,今年內銷市場已成長一倍,不讓外銷對岸的比例偏高;因此調節措施將以開拓內銷為主,包括日式餐廳、電商或超市等通路,此外也將協助拓銷東南亞等外銷市場。

至於遠洋漁業的秋刀魚、魷魚均以外銷為主,國內消費量分別為1.5萬公噸及2、3萬公噸。陳吉仲表示,秋刀魚主要出口韓國、中國、日本等國,以韓國為最大宗,中國市場暫停,「韓國會是主要目標」;魷魚主要出口中國、美國、越南等,如同鰹魚,過去出口中國主要是做加工後再出口到其他國家,未來農委會將協助業者直接到東南亞國家尋找海外加工基地。

午仔魚國內拍賣市場交易量從去年起大幅成長,今年內銷市場已成長一倍。(圖片提供/農委會)

秋刀魚、魷魚產銷概況。(圖片提供/農委會)

除了拓展內外銷,農委會也將輔導相關水產品進行凍儲及加工。陳吉仲指出,午仔魚適合加工做一夜干,魷魚等其他魚種則可適度凍儲,調節產銷秩序後,價格可以更穩定。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產銷調節因應措施過去已跟相關業者討論過,假日兩天會再跟遠洋業者及午仔魚養殖漁民確認,拓展外銷相關運費獎勵機制近日討論完畢會再對外說明,內銷各種促銷方案也會規畫;因為如魷魚、秋刀魚等每年產量變化幅度大,農委會預計投入經費尚無法確定金額,但相關預算將以農損基金裡的產銷調節科目辦理,有需要會辦理超支併決算。

陳吉仲說,農委會近日會下鄉與漁民交流座談,盡全力捍衛漁民權利,將如同過去產銷調節鳳梨經驗維持水產品產地價格,「阮會佮恁作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