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度受託國際種原異地備份 亞蔬昨入庫印度ICRISAT 1萬個鷹嘴豆品系

印度ICRISAT委託亞蔬中心備份鷹嘴豆種原,這是臺灣首次成為國際委託種原異地備份地點。左邊為孟加拉種鷹嘴豆、右邊為歐洲種鷹嘴豆。 (圖片來源/Wikipedia;攝影/Sanjay Acharya)

種原保存須面對可能的極端情境做好緊急應變準備,也要讓珍貴的遺傳資源能夠永續利用,種原「異地安全備份」(black-box safety duplication)是重要且必要的工作。「亞蔬—世界蔬菜中心」接受印度國際非營利組織「印度國際半乾旱熱帶作物研究中心」(ICRISAT)委託備份鷹嘴豆種原,這是臺灣首次成為國際委託種原異地備份地點,1萬個鷹嘴豆品系昨(23)日已入庫保存。

亞蔬中心是1971年由臺灣、美國、日本、韓國、泰國、越南及菲律賓7國政府及「亞洲開發銀行」(ADB)共同設立的國際農業研究機構,總部設立於臺南市善化區。亞蔬擁有全球公部門最大蔬菜種原保存庫,現保存6萬5,152個種原,包括來自155國,分類在133屬、330種的植物種原,每年更提供1萬個種子樣本供全球研究單位利用。

印度ICRISAT的1萬個鷹嘴豆品系昨日來到亞蔬中心保存。(圖片提供/亞蔬中心)

亞蔬中心人員檢視鷹嘴豆種原。(圖片提供/亞蔬中心)

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建議各國種原異地安全備份,除將種原備份保存於有「末日地窖」之稱的挪威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應另尋一處其他國家種原庫保存,以備不時之需。亞蔬中心副主任林彥蓉表示,亞蔬與印度ICRISAT是長期合作夥伴,且亞蔬種原保存能力受到國際認可,ICRISAT因此選擇臺灣亞蔬作為異地備份地點。

ICRISAT委託亞蔬保存2萬個鷹嘴豆品系,其中1萬個品系昨日已放入-20℃長期保存庫,剩下1萬個品系入庫時間尚未定。亞蔬中心種原組研究助理董怡君指出,亞蔬種原庫有75%種原長期做繁殖利用,但此次受託保存2萬個鷹嘴豆品系只做安全備份保存,不會列入亞蔬種原庫清單及利用;亞蔬種原庫自身6.5萬多個種原異地安全備份,除了送到末日地窖,另外也於韓國國家農業生物多樣性中心(RDA Genebank)備份保存。

印度ICRISAT鷹嘴豆品系種原上架亞蔬中心種原保存庫。(圖片提供/亞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