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試所宜蘭分所確診禽流感案場 國內禽場H5N1首例 宜縣啟動全縣禽場訪視

畜試所宜蘭分所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後檢討原因,可能是鴨舍屋頂有鏽蝕,宜蘭又降雨頻繁,感染H5N1禽流感的野候鳥糞便可能因此沖到鴨舍裡,導致種鴨染疫。目前場內種鴨已撲殺。(圖片提供/宜蘭防疫所)

農委會畜產試驗宜蘭分所種鴨感染H5N1高原性禽流感疫情,3至104周齡的5,010隻種鴨已全部撲殺,針對高度防疫措施下仍失守的原因,畜試所今(21)日上午召開檢討會,主任秘書林宗毅表示,初步認為有可能是染疫候鳥的排遺攜帶禽流感毒,隨著雨水經由鏽蝕的屋頂進入鴨舍,導致種鴨感染H5N1禽流感。

宜蘭分所是研究單位,生物安全防治等級高於其他民間鴨場,林宗毅說,研究人員進入鴨場要洗2次澡、換2次衣服,並以不同顏色管理,原本認為防疫已經很周延,但還是感染禽流感。

畜試所宜蘭分所主要業務是鴨品種的選育及改良、鴨飼養管理及經營模式建立、菜鴨及黑色番鴨種原保存與利用等,這次因為禽流感全場種鴨撲殺清場,未來蛋鴨、肉鴨品種研究是否出現危機?林宗毅表示,所有有研究發展價值的品種都有活體或種蛋的備份,復養後可繼續做研究。

盤點宜蘭分所的活體備份(已技轉)品系包括宜蘭白鴨台畜一號、褐色菜鴨高飼效、褐色菜鴨畜試三號、季新鴨、五結白鴨、白色番鴨畜試1號;種蛋備份包括種原褐色菜鴨、種原白色菜鴨、五結黑色番鴨、MD番鴨等品種的種蛋約600枚。

林宗毅表示,檢討會議上討論到鴨舍屋頂有鏽蝕情形,宜蘭降雨頻繁,有可能把野候鳥的大便沖到鴨舍裡面,防疫單位提出建議,既然附近是野候鳥的棲息地,可考慮讓原本喝地下水的鴨子改喝自來水,宜蘭分所後續會設施上補強改善,改喝自來水的部分也會評估,目前為止,畜試所判斷宜蘭分所的禽流感病毒感染源是野候鳥。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卓盟翔今日表示,防疫所17日接獲種禽場通報鴨隻不明罹病死亡,防檢所前往採樣送驗,19日農委會防檢局通報為新型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確診案例後,20日執行種鴨撲殺及清場消毒作業,案例場將持續監測3個月,無病毒檢出後才能啟動復養準備。

卓盟翔表示,案例場周邊訪視及檢驗工作已第一時間展開,案例場周邊3公里內不包括案例場有2場,3至5公里內有11場,經獸醫師現場訪視結果均無異常,採樣將送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宜蘭縣全縣共計134場雞鴨鵝等家禽場,大部分完成現場訪視,回報無異常,預計21日下班前可完成全縣禽場現場訪視。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國內野候鳥排遺監測發現過H5N1禽流感病毒,但家禽場確診H5N1,宜蘭這場是首例,推測應該與野候鳥有關係,另外,臺南市四草濕地野鴨排遺也通報檢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由臺南市動保處執行區域環境消毒及周邊場監測,

徐榮彬指出,宜蘭種鴨場與野鴨案例的病毒均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但兩者的血球凝集素(HA)基因片段序列相似度僅97.8%,初步判斷宜蘭種鴨場與臺南四草野鴨驗出H5N1病毒為兩個獨立事件,沒有分子流行病學關係。

為防止病原擴散,防檢局已啟動擴大案例場周邊(由3公里擴大至5公里)禽場監測,並加強全國各重要濕地野候鳥排遺監測,如有發現陽性案件,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立即採取必要處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