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蘭新品種「愛琳娜」鵝黃高雅 國際市場接受度高 身價更勝「檸檬綠」一倍

秉薪蘭園育成文心蘭「愛琳娜(Elena)」,花色比主流品種檸檬綠淡,具差異性,受到國際市場歡迎。(圖片提供/秉薪蘭園)

國產文心蘭切花品種,以花色全黃的檸檬綠(Honey Angel)占9成最大宗,但因現有優良切花品種均有雜交不親和的特性,使得要育出新品種極其困難。秉薪蘭園從檸檬綠變異株中找到花色偏淡、接近鵝黃色「愛琳娜(Elena)」,歷經6年馴化穩定性狀,去年取得國內品種權,今年在日本登記品種權成功,花色受歡迎,產量高出檸檬綠近3成,售價多一倍。

2022年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將於10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文心蘭新品種「愛琳娜」將首度公開。除了新品種亮相,當天還有1,500種花卉品種切花、蘭花、盆花、觀葉植物的展出。

文心蘭切花主流品種檸檬綠具有好栽培、產量高且瓶插壽命長等優點,因此國內從2006年自日本引進種植後,一舉打敗當時自泰國引進栽培的主流品種「南西」,稱霸至今,現有優良切花品種如太陽之子、Baby Face等,也都是由檸檬綠變異而來;然而,因檸檬綠系統品種花粉不易在柱頭發芽,具有雜交不親和性,使得文心蘭切花新品種的培育極其困難。

文心蘭「檸檬綠」是國內栽培占9成的主流品種。(圖片提供/秉薪蘭園)

臺中后里文心蘭花農陳豐澤在檸檬綠園中發現花色較淡的變異株,但變異株性狀不穩定,現在所有的性狀可能到了下一代又恢復為全黃的花色,因此陳豐澤將此變異株交由合作農友秉薪蘭園執行長廖秉鋐進一步培育。

廖秉鋐表示,文心蘭切花品種常見變異株,但性狀不穩定,培育品種須繁殖,調查、記錄性狀,若期望的性狀在下一代消失,為了避免其他性狀變異,不能使用水楊酸等方式再做誘導,只能透過組織培養方式做品種苗,從中再觀察篩選具有期望性狀的子代,逐步馴化品種,他因此耗時6年多才育成「愛琳娜」。

對於「愛琳娜」取名由來,廖秉鋐說,靈感來自國片電影「愛琳娜」,既是諧音臺語「愛人」,Elena好記又不俗,因此命名。

「愛琳娜」取名靈感來自國片電影「愛琳娜」,既是諧音臺語「愛人」,Elena好記又不俗。(圖片提供/秉薪蘭園)

廖秉鋐指出,愛琳娜產量比檸檬綠高出近3成,花色又能做出差異,市場接受度高,已銷日本、澳洲及中東,下周預計出貨紐西蘭,未來還規劃賣向荷蘭;愛琳娜在日本拍賣價格大約是檸檬綠的一倍,若檸檬綠單支100元日幣,愛琳娜就是200元,並曾賣過單支500元日幣的高價。

位在臺中新社秉薪蘭園栽培文心蘭2.5公頃,年產量約180萬至200萬支,外銷日、荷、紐澳、中及中東等地區,銷日約50%為主要市場;目前愛琳娜除自己種植面積約1公頃,廖秉鋐也授權個別生產者種植,目前國內僅授權約4公頃,廖秉鋐為免大面積授權反致量多價跌,規劃未來總量管制全臺種植面積約10至15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