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西坪李誌倫從洄游大專生變身農村體驗經理人 蚵寮陳玉釵推「代間學習」祖孫兼顧

年僅31歲的李誌倫創辦「自然圈農場」,發展農村休閒觀光,吸引青年洄游農村就業發展,獲得「農村領航獎」肯定。(圖片來源/「自然圈農場」臉書專頁)

年僅31歲的壢西坪產業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李誌倫,從一名參加「洄游農村競賽」的大專生,有感「農村處處是機會,因為沒有年輕人」,創辦「自然圈農場」復育農村生態景觀,發展休閒觀光、翻轉農村;雲林縣口湖鄉蚵寮社區總幹事陳玉釵,則是創辦「蚵寮學堂」提供偏鄉學童課後照顧,以「樂齡中心」照顧農村高齡者及供餐,推動「代間學習」祖孫共學,顧老也顧少,雙雙獲得農委會「第三屆農村領航獎」肯定。

第三屆農村領航獎在全國253位農漁村社區夥伴激烈競爭下,包括陳玉釵、李誌倫在內30位獲獎者脫穎而出,今(22)日接受農委會頒獎表揚。農委會水保局後續將帶領30位得獎者前往日本農村觀摩見學,將國外農村社區先進經驗帶回臺灣,深化農村社區永續發展。

農委會今(22)日舉辦「第三屆農村領航獎」頒獎。(攝影/游昇俯)

農村領航獎得獎者李誌倫(左2)與父母、妻子合照。(攝影/游昇俯)

李誌倫是臺中大安的農家子弟,大學就讀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原以為未來將到城市打拚討生活,但9年前參加農委會舉辦「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到南投埔里接觸茭白筍、百香果等農產業,在競賽中一舉奪冠,意識到農村正面臨高齡化、人口外移的關鍵時刻,因此選擇與99%年輕人不同的道路,進入農村服務。

5年前他與夥伴來到苗栗卓蘭壢西坪休閒農業區,在4公頃的廢棄荒地創辦「自然圈農場」,刨掉1公頃柏油地種植有機農作,復育生態、活化環境,結合露營、食農教育發展休閒農業觀光旅遊。

李誌倫說,一級農產業需要二級加工、三級服務體驗來行銷,農業不只務農選項,他集結團隊發展有機栽培,開發讓旅客可自行採摘作物、做食農教育的休閒體驗;農場全年栽培近百種作物,當令即有玉米、蘿蔔、秋葵等,還有實驗廚房開發創意料理,在團隊生態復育下,至今能記錄到螢火蟲、穿山甲等200多種物種,可以帶領生態夜觀等活動。

李誌倫指出,團隊從3人一起創業,至今已是80名正職員工,其中9成還是18至30歲來自森林系、昆蟲系、行銷系及語文系各專長背景的年輕人,吸引青年洄游農村就業發展,至今可為社區帶來每個月3千人次遊客,「農場假日預定已排到明年5月」。

「自然圈農場」復育生態、活化環境,結合在地生產推廣食農教育,至今已成家庭旅遊熱愛去處。(攝影/游昇俯)

陳玉釵創辦「阿釵魚學堂」,推銷口湖「蚵寮三寶」:扁魚、蚵仔、烏魚子等漁產品,20多年前因偏鄉毒品氾濫,她成立學堂提供學童課後照顧、避免人生路走歪,又成立樂齡學習中心提供高齡者長照課程及供餐。近年更與NGO合作,為學堂引進太陽能儲能系統、設置公益電廠,自己發電自己用;在水保局綠色照顧計畫支持下開設「阿釵柑仔店」,方便偏鄉居民採購,盈餘則作為社區照顧基金。

陳玉釵說,她推動「代間學習」老幼共學,讓孩童懂得敬老尊賢,長輩學習跟小孩相處也比較不容易失智;開辦學堂、樂齡中心至今,照顧孩童24年、老人14年、國中生15年,許多當年的孩童,今日考到醫學院、成為長庚護士的人都有,讓她滿是驕傲。

陳玉釵成立學堂提供學童課後照顧。(圖片提供/陳玉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