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良質米受震災重創 總統視察關山農會碾米廠 農委會補助6成助重建

總統蔡英文(前排右3)今日視察關山鎮農會碾米加工廠,指示農委會震災復建加強韌性。(圖片提供/農糧署東區分署)

花東地區是臺灣良質米重要產區,這次遭受強震重創,包含關山鎮農會等6家碾米廠在內糧倉設施受到損傷,損失逾2億元,總統蔡英文今(21)日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陪同下視察關山農會碾米廠,指示農委會「跟時間賽跑」,二期稻即將要收割,「務必讓農民安心,收益不要受影響」。

農委會協助碾米廠重建,首度補助重建經費6成,農委會農糧署並將於9月底前完成稻穀烘乾、倉儲量能調度,確保二期稻作收穫不受影響。

9月18日臺東池上發生規模6.8強震,花東地區10多家糧食業者廠房或倉儲加工設備嚴重受損,初估損失金額2億元以上,震災受害業者包括6家碾米廠,分別為關山鎮農會碾米加工廠、富里鄉農會羅山碾米廠,以及民營的御皇米公司、池上多力米公司、新乾坤碾米廠、全豐碾米工廠。

陳吉仲表示,地震發生後,總統及院長第一時間即要求處理農業災損「農民一定不能受影響」,因此此次受災碾米廠直接對接農糧署,農委會提供6成補助重建,且因現有設施設備都是九二一大震2、30年前蓋的,不只是復建,還要讓新建設施能永續經營3、40年,良質米產區包括乾燥、冷藏、精米等一條龍設備,農委會都可以協助。

蔡英文提醒,臺灣多地震,地震下次可能會再來,「既然要重做、就要做得更好」,應加強相關建設韌性;並且,二期稻即將要收割,務必掌握時間重建,不要讓農民受到損害。

花東地區二期稻作即將於10月下旬、11月初收成,6家碾米業者受災恐影響稻作收穫作業,陳吉仲說,二期稻不只價格會維持很好,農民稻穀需要乾燥、倉儲的需求,農委會會在9月底前協調好。

蘇茂祥指出,由於去年部分地區停灌休耕,加上農委會因應國際物料上漲,提撥舊米做飼料米等措施,目前公糧庫存約75萬公噸,相較往年同期都是100多萬公噸,是史上新低,倉容空間足夠;並且此次受災碾米廠有的是冷藏筒傾倒,烘乾機並未受損,規模最大的池上鄉農會此次震災也無受損,整體乾燥量能足夠,農糧署會就近協調業者互相支援,公糧收儲若因相關調運有衍生成本,農糧署會吸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2)今日下午稍早前往池上多力米公司視察災損狀況。(圖片提供/農糧署東區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