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水生植物臺灣特有種 揭開水蓮真面目

文/彭嘉琪 攝影/婆娑工作室

臺灣的水生植物生態非常豐富而多元,分布從海岸潮間帶到高山湖泊。臺中花博特別規劃水生植物展示區 ,值得一提的是,在野外已少見蹤跡的「龍潭莕菜」也在展出行列中。常言道「百聞不如一見」,歡迎大家前來外埔園區智農館一睹其風采。

臺灣水生植物分佈 因環境發展不同樣貌

台灣常見的水生植物,為了適應不同水分程度的環境,發展出各種生活習性,大致可以分為沉水型植物、浮葉型植物、漂浮性植物、挺水型植物及濕生型植物。常見的沉水型植物有金魚藻、水蘊草;浮葉型植物有睡蓮、菱角;漂浮性植物有布袋蓮、滿江紅;挺水型植物有和花、鴨舌草;濕生型植物有海芋、野薑花。

台灣水生植物豐富多元,大多數你看可能看過卻不一定能叫出名字。

水生植物受威脅 龍潭莕菜野外已滅絕

臺灣水生植物通常生存於平地沼澤、流速緩慢的小溪流、湧泉造成的小面積濕地;少數則生育於丘陵或高山地區的池塘,但由於前者的棲地與人類活動大多重疊,因此容易受到人類活動干擾或破壞,令原生水生植物流離失所; 或因人類帶入棲地的強勢外來物種,如福壽螺與布袋蓮,也對它們造成重大威脅。比如說,2002年才被發表的新種─龍潭莕菜,原分布於桃園龍潭郊區濕地,是臺灣特有種,但因棲地遭人類活動破壞,目前野外所剩不多。

龍潭莕菜為多年生浮葉性草本植物,葉心形,長約12公分,深綠,外觀常讓人誤以為是迷你版睡蓮。5月開花,花形似油桐花,花冠為白色,上方密披鬚毛。

商業栽培 龍骨瓣莕菜

龍骨瓣莕菜聽起來那麼專業的名詞,大家應該很陌生,但如果我們把它轉換成菜名「清炒水蓮」,大多數人都知其滋味。不說不知,龍骨瓣莕菜是原產亞洲的水生植物,在臺灣分布於高雄美濃,我們平常吃的水蓮,吃的就是它的葉和莖。

常言道「百聞不如一見」,來臺中花博看看,了解水生植物的美麗與哀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