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工業區變森林 林試所造林撫育17年 科技園區綠覆率10%增至65%

農委會林試所接受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中港分處委託造林撫育,以綠帶迎風面採複層混合栽植過濾空氣中鹽分,由高至低綠色植栽分別為海檬果、小葉南洋杉及草海桐。(圖片提供/林試所)

臺中港科技產業園區位於臺中港區內,園區100多公頃原是抽砂填海而成的海埔地工業區,土壤貧瘠、鹽份高,加上濱海氣候惡劣,過去茫茫荒漠幾近寸草不生。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從93年起接受園區主管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中港分處委託,透過適栽樹種篩選、群植、複層林營造等撫育手段,歷經17年,經濟部總計投入1億元經費,成功將公共綠帶近12公頃綠覆率從10%提升至65%。

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主任鄧書麟表示,臺中港科技產業園區位處西部海濱,降雨集中夏季,冬季則有東北季風肆虐,強風、鹽霧及乾旱三大氣候逆境影響植物生長,林試所以建置防風林帶,選擇耐鹽、耐旱性樹種栽植,並針對在地含鹽量高的砂質泥灘地,透過添加有機肥及局部客土,成功造林;目前園區公共綠帶11.71公頃,植栽種類多達89種,包括喬木3萬餘株,灌木、藤本、草本類16萬餘株。

臺中港科技產業園區現今公共綠帶綠覆率已提升至65%。(圖片提供/林試所)

鄧書麟說,林試所剛進場時園區內栽植樹木多是大樹斷根移植而來,單株種植且經過過度修剪,生長不良又容易枯萎;濱海環境特殊,不同位置、不同地形高度就會形成不同風壓逆境,林試所適地適種,逐步引進中部地區適栽的蘭嶼羅漢松、毛苦參、竹柏、過山香、臺灣海桐、瓊崖海棠、鐵色、白水木等樹種,以多株群植方式讓植物互相保護,等到林木生長起來改變微氣候,原本長不好的開花植物就可以進場。

中埔研究中心約僱助理吳進益指出,當地氣候環境能改變,主要得益於防風林帶的建置,林試所以木麻黃、小葉南洋杉及黃槿海岸防風樹種建置防風林,營造背風環境,只要是適應海邊鹽分的開花植物都可以種進來營造景觀,像月橘(別名七里香)、厚葉(革葉)石斑木、紅花玉芙蓉、臺灣欒樹、苦楝、海檬果等。

園區中臺灣欒樹黃花盛開。(圖片提供/林試所)

園區中遊憩區出入口紅花玉芙蓉開花盛況。(圖片提供/林試所)

林試所除了綠化公共綠帶,也誘導園區進駐廠商改善私有綠帶,提供專人諮詢服務,協助輔導綠帶規劃及後續養護,輔導後由廠商自行撫育管理,累計已輔導49家廠商改善私有綠帶,甚至還有15家廠商投入公共綠帶認養,認養面積已達6,897平方公尺。

林試所輔導園區廠商改善私有綠帶,種植喬木水黃皮及矮仙丹花美化環境。(圖片提供/林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