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新任務 蜜蜂的冬季蜜源植物靠它了

蕎麥冬季開花,正是蜜源植物難尋之時,改良場針對國內蜜蜂採集蕎麥花蜜生產蕎麥蜜的可行性進行田間試驗。(圖片擷取自Pixabay)

冷冷的冬天,還是有很棒的花海可以欣賞,可別錯過已經登場的彰化二林蕎麥花海。不過,一直以來,賞花是其次,蕎麥身為作物,主要產物還是蕎麥粒,且已開發成各種健康食品,但未來可望又有更好的發展,研究人員幫蕎麥花想到了新的任務,蕎麥花將有機會成為蜜蜂在冬季最重要的食物,這個花季已經在台中霧峰規劃了10公頃的田區,進行蜜蜂採蜜測試,等蕎麥花季結束,就知蜂蜜收成如何。

今年蜂農叫苦連天,龍眼樹開花量大減,幾乎採不到龍眼蜜,消費者要買龍眼蜜也只能買到去年的存貨出清,還導致史無前例的蜂蜜評鑑停辦,慘況空前。為了積極尋找新的蜜源植物,蜂農向改良場尋求協助,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認為,蕎麥有機會成為國內蜂農的救星,臺灣有種蕎麥,但沒有生產蕎麥蜜,國外不僅有蕎麥蜜這項產品,而且價格很好,有充分的理由可以展開測試。

這塊測試田區設在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的農試所,面積約10公頃,前兩週已請參與田間試驗的蜂農,將蜜蜂移到這片蕎麥花田,讓蜜蜂試採,收成如何目前還無法得知,要等花季結束再統計數量、評估效益。現在臺灣種植蕎麥面積最大的縣市是彰化縣,但未來如果要配合養蜂,讓蕎麥做為蜜源植物,臺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廖宜倫認為,應該選擇東北季風影響程度較低的地方、高一點的海拔,在為蜜蜂著想的前提下,優先選擇南投、臺中。

蕎麥蜜的價位,根據網路商店販售產地為俄羅斯的蕎麥生蜂蜜,240公克售價480元;產地為北海道的蕎麥蜜600公克722元,這價位與國產並參加評鑑的龍眼蜜有得比,如果這次蜜蜂試採蕎麥花蜜的結果還不錯,確實可以為蜂農再找到一條出路,畢竟蕎麥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要正常開花應該不成問題。廖宜倫說,蕎麥蜜比較特殊的地方就在於芸香苷,芸香苷原是蕎麥的功能性成分,根據國外研究,在蕎麥蜜中也會有芸香苷。

蕎麥花12月盛開,構織成白花色海,近年成為冬季賞花首選。(圖片提供/臺中改良場)

冬天蜜蜂吃什麼?除了餵糖之外,還是有花蜜可以採,最常見的就是二期稻作收成後種植的綠肥植物油菜花,以及野地裡極為常見的大花咸豐草,甚至是極為知名的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大花咸豐草是一年四季都能開花,小花蔓澤蘭的開花期則是10月至12月,還有各種草花,只要有開花,都可以做為蜜源,而蜜蜂採自這些植物花蜜而產製蜂蜜,就稱為百花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