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瓜新品「夏美」耐熱又美形 產量還提升30%

清甜爽口的小黃瓜(胡瓜)是深為國人喜愛的夏季餐飲蔬果,根據農委會統計,國內平均每日胡瓜消費量達14萬公斤。但台灣夏季高溫多濕,易使能結果的雌花減少及畸形果偏高,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3日發布經8年育成的高雌性耐熱胡瓜新品系「種苗3號─夏美」,可不經蜜蜂授粉結果,且每單位產量高於一般品種30%,深具推廣市場潛力。

107年統計,國產胡瓜栽培面積1986公頃,年產量5萬1264公噸,年產值達12.56億元,主要產地在屏東縣、雲林縣、高雄市、彰化縣及南投縣。

種苗場助理研究員蔡雅琴表示,胡瓜以食用嫩瓜為主,即市面所見之小黃瓜,其生長期間若養分不足或授粉不完全,即可能造成生長異常,產生畸型果、化瓜(果實黃萎、發育不全)或苦味果等問題,影響商品價值,種苗場選取華北及以色列商業品種育成「夏美」,較市面常見的日本品種果形長直,化瓜情形少,商品比率高。

並且,由於胡瓜產量多寡取決於雌花數量,夏美植株節位間距短,每個節位皆可生1至2朵雌花,側蔓節位生2至3朵,且雌花不經授粉也能自然結果,因此相較於一般品種每分地約3000公斤的產量,夏美可達3900公斤的成績,將產量大幅提升了30%。

種苗場場長張定霖也表示,近年來氣候變遷,使得農民對耐抗環境的新品種需求殷切,夏美耐熱、適合夏季栽培,且試種期間曾遭105年尼伯特颱風侵襲,仍撐過風災,其抗病害、氣候條件均佳,可說是「韌性農業」裡的代表作,種苗場現正申請品種權,預計最快半年後可技轉給種苗商量產。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3日發布小黃瓜(胡瓜)新品種「種苗3號─夏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