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吃到荔枝產季就結束? 今年開花少、雨水多致減產 專家教你這樣做提升開花率

受到去年底冬季低溫不足,開花量減少,今年春雨又偏多,荔枝產量大減。圖為「台農3號─玫瑰紅」荔枝。(圖片提供/農試所嘉義分所)

今年荔枝產季已過了一半,卻有許多民眾連上菜市場都很少看到荔枝,要吃到愈來愈不容易。原來受到去年底冬季低溫不足,開花量減少,今年春雨又偏多,影響荔枝授粉著果,產量大減,在近5年產量平均值都不理想情況下,農委會農糧署6月初果品生產預測仍預估今年荔枝較常年減產22%。

國內荔枝栽培面積逐年縮小,根據農糧署統計,110年全臺種植面積約9,667公頃,以高雄市3,053公頃為單一縣市最大產區,此外,臺中、彰化、南投等中部產區合計也有4,067公頃。荔枝主要產期為5到8月。

高雄市大樹區荔枝種植面積達1,817公頃,今年花期約晚半個月,採收期晚一周,從5月20日起開始採收,6月第一周即採收完畢。大樹區農會總幹事歐幸娟表示,2月下旬至3月上旬低溫造成荔枝落果,農委會曾公告現金救助,加上春雨提早來到,4月吹南風又過於強勁,今年荔枝只收到往年產量的2、3成,因為量少,盤商收購價平均每臺斤100元,則比去年7、80元來得高。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助理研究員方信秀指出,荔枝開花需要在12月從營養生長轉變為生殖生長的轉換期有足夠低溫,促進花芽分化,去年12月低溫不足,1、2月才比較冷,導致開花量大減。

除了開花量減少,雨水偏多也影響荔枝產量。農試所嘉義分所園藝系主任張哲瑋表示,荔枝需要冬季乾燥低溫開花才好,但去年11、12月雨水多影響開花量,今年春雨多又影響荔枝授粉,產量因此大減。農糧署預估今年荔枝產量約4萬9,320公噸,較去年減產17%,較常年減產22%。

荔枝堪稱受到氣候暖化衝擊最劇的果樹,幫助荔枝暖冬中仍能順利開花,方信秀表示,建議農民於11月施用高量磷鉀肥,減緩新梢生長,搭配「環刻」──將樹幹環狀剝皮,減少養分、水分往枝葉輸送,停止抽新梢,促使荔枝生長勢減弱,感測低溫的穩定性就會比較好,可增加開花比例2至3成。

方信秀說,產季結束,農民修剪果樹有時過於強剪,如此到隔年產期果樹枝條成熟度不足,就不容易開花,因此建議不要修剪太多,適度留一些老枝條,到10月前盡量讓果樹愈強健愈好,11、12月後再降低其生長勢,也會讓荔枝比較容易開花。

農試所育成「台農3號─玫瑰紅」荔枝,可沿果皮縫合線輕易剝開,食用方便,又有「拉鍊荔枝」之稱。(圖片提供/農試所嘉義分所)

中部地區荔枝產季6月上旬至中旬為量產,下旬已進入尾聲,少數山坡地可採收到7月上旬;種植品種則以黑葉占8成以上為最大宗,此外還包括玉荷包、糯米糍及農試所「台農」系列各品種。農試所育成「台農3號─玫瑰紅」荔枝,因果皮縫合線明顯,可沿縫合線輕易剝開,食用方便,又有「拉鍊荔枝」之稱。

拉鍊荔枝果粒大、甜度高,且有國內荔枝品種中最佳的儲藏性,極具外銷潛力。張哲瑋表示,農試所約授權10名農友種植,前幾年曾外銷香港,但因目前國內栽培規模有限,較少外銷,目前主攻宅配、電商平臺的禮盒市場,批發價平均每臺斤150元,國內價格高也就更不會外銷。但今年拉鍊荔枝產季已經結束,有興趣消費者只能等待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