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上的紅尾蚺查無晶片 宜蘭防疫所火速找到蘭陽綠野工作坊代養

防疫所測量這條不明原因逸逃,在火車行李架上被發現的紅尾蚺,身長95公分,體重900公克,體圍13公分。(圖片提供/宜蘭防疫所)

臺鐵今(18)日一列由苗栗開往花蓮的自強號火車上,接獲乘客通報出現一條蛇,列車行至宜蘭站,由宜蘭消防局上車把蛇移除,初判為常見的寵物蛇「紅尾蚺」,這條蛇已暫時由宜蘭縣農業處動植物防疫所收容,獸醫師初步檢查沒有外傷、身體健康,沒有植入晶片,是條沒有飼主的紅尾蚺,下午在全國動物收容管理系統開放領養,晚間敲定「蘭陽綠野工作坊」先出任代養人。

防疫所測量這尾紅尾蚺蛇,身長95公分,體重900公克,體圍13公分,在全國動物收容管理系統輸入的開放認養動物資料,收容編號1110607,目前收容處所為宜蘭縣流浪動物中途之家,下午公告後,防疫所旋即收到很多電話詢問,經評估申請領養者的飼養經驗及環境條件等後,晚間選定由蘭陽綠野工作坊代養,預計明天就把紅尾蚺帶過去。

公告開放紅尾蚺領養數小時內敲定代養人,明天就會從宜蘭縣流浪動物中途之家搬遷至蘭陽綠野工作坊。(圖片提供/宜蘭防疫所)

宜蘭防疫所股長劉必揚指出,依據動物保護法第14條規定,收容所動物若無可供辨識身分的標示就可以開放領養,這條蛇並沒有晶片也無其他辨識身分的方式,因此開放領養。不過,蛇類本來就很少會植入晶片,且紅尾蚺也沒有強制要登記,不排除原飼主會來尋回遺失寵物,因此防疫所會要求領養人先簽署一份代養契約,設定代養期限為半年,如果半年內沒有原飼主來尋,即可正式領養。

劉必揚表示,紅尾蚺下午抵達中途之家,看似有些緊張,因此先設法讓動物安定下來,蛇類不需要一直進食,但有準備水盆給牠,會持續觀察紅尾蚺活動狀況,如果需要進食,蛇的食物–乳鼠也很容易買到。

紅尾蚺今天下午初至流浪動物中途之家時疑似因為對環境不熟悉而緊張。(圖片提供/宜蘭縣政府)

這條纏繞在自強號列車行李架上的紅尾蚺,在瑞芳站被乘客發現並通報列車長,列車長通報總局,再由總局通知宜蘭站處理,列車在宜蘭站停靠後,由路警所員警在現場戒護維持秩序,消防局派出三名消防人員準備將蛇從車廂行李架上移出,由於蛇頗為溫馴,沒有警戒或企圖攻擊消防員的動作出現,因此消防員戴上手套將蛇移置籠中。

宜蘭運務段長許民杰表示,鐵路法第71條規定,未經許可或未依鐵路機構規定攜帶動物進入站區或車廂,不聽勸阻可開罰1千5百元以上7千5百元以下罰鍰,這尾紅尾蚺體型小,藏在行李中不易發現才被帶上車,如果很明顯,在進入閘口時就會被工作人員攔阻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