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榮耀 繼續前進──110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及表揚活動紀實

獲獎團體與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中)、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左7)及農糧署胡忠一署長(右7)合影。

獲獎團體與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中)、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左7)及農糧署胡忠一署長(右7)合影。

111年3月28日這一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顯得熱鬧滾滾。來自全臺多個縣市的農民帶著他們引以為豪的農漁產品,參加110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及表揚活動。各式豐碩的農漁畜產品,吸引鎂光燈閃個不停,這一刻,他們是榮耀的。各班代表從行政院長蘇貞昌手中接下獎狀與匾額,這一刻,所有榮耀歸於全體班員。農人的打拚精神、農業的傳承價值,在這場表揚活動中展露無遺,也充分展現臺灣農業的實力與競爭力。

十大選拔,兩年一度

遍布全臺的農業產銷班,是農業體系最接地氣、最貼近農民的組織。透過產銷班,農民不僅學習農業科技新知與經營管理技術,也能與農業政策密合接軌。從農之路不再單打獨鬥,還能結合各方力量,發揮加乘效能,眺望國際市場。

為提升農業產銷班的管理技術與經營績效,農委會每兩年舉辦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活動。經過三階段的評選,從全國6,000多個農業產銷班中,選出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與8個優良農業產銷班,分別頒發20萬元及10萬元獎勵金,鼓勵農民精益求精,追求農業更高的產值與價值。

青農女農,人數倍增

獲頒110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班隊有:

桃園市楊梅區毛豬產銷班第1班、苗栗縣卓蘭鎮果樹產銷班第50班、彰化縣竹塘鄉菇類產銷班第8班、南投縣集集鎮蔬菜產銷班第2班、雲林縣西螺鎮蔬菜產銷班第117班、高雄市永安區水產養殖產銷班第9班、高雄市美濃區果樹產銷班第9班、花蓮縣玉里鎮雜糧產銷班第2班、花蓮縣富里鄉有機米產銷班第16班、臺東縣臺東市果樹產銷班第29班,經營項目涵蓋稻米、雜糧、漁產、肉品及蔬果,呈現臺灣農業的多元風貌。

10個班中,愈來愈多的青農與女農加入,更看出臺灣農業生生不息的活力。

得獎單位一字排開,臉上表情掩不住心中的喜悅。

3月28日頒獎典禮現場,得獎的產銷班由班長帶領,展示自家產銷班的得意之作:新鮮現採的木瓜、釋迦、百香果、綠竹筍、小黃瓜、洋菇,以及有機米、蕎麥、豬肉、石斑等各式產品,吸引爆滿人潮參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糧署長胡忠一也走訪各個展示攤位,對農民殫精竭慮投入栽培、飼養,交出亮麗的成績單,予以高度肯定。

蘇揆親頒,表達支持

行政院長蘇貞昌蒞臨會場,一一頒發獎狀、匾額給獲獎產銷班,表達支持。他表示,全國農業產銷班達6,000多班,獲頒全國「十大」非常不簡單,不僅光宗耀祖,也能傳承後代,善加宣傳,更有助於行銷。

蘇院長指出,政府近年推動「三保一金」及農機具補助措施,希望營造農民安心耕作的環境,新一期「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經費也已核定,預計4年投入400億元,只要農地農耕或採有機、友善耕作就給予獎勵,照顧農民之餘,也兼顧土地與生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說,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經濟活動備受打擊,但「十大」產銷班卻化危機為轉機,引進新技術,開創新通路,探觸更多可能性,突破疫情的考驗,值得喝采。

十大績優產銷班,各有亮點

能在6,000多個農業產銷班中脫穎而出、獲頒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各個產銷班自有獨到之處,或是克服天候的限制,或是找到適地適種的秘訣,相同的是,「十大」產銷班均視「食安」為使命,或採行有機或友善農法,或取得產銷履歷等驗證,種出或養出「自己敢吃也愛吃」的產品,兼顧產品安全及環境生態永續,打造與土地、其他生物共存共榮的環境。他們的努力已被肯定,印證聖經「凡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以下簡述「十大」農業產銷班的「亮點」,或可提供其他產銷班參考,引領臺灣農業大步前行。

桃園市楊梅區毛豬產銷班第1

利用農委會百億基金補助,打造密閉式負壓水簾豬舍養豬場不僅冬暖夏涼,而且不髒不臭,豬隻吃得好也住得好。引進升降分娩床、自動餵飼系統、無針頭施打疫苗設備,防疫率百分百,豬隻頭好壯壯。自行選育的「楊梅黑豬」,具有高產出、增重快、瘦肉比高且帶油花等優點,經濟效益遠非傳統養豬業所能比擬。

桃園市楊梅區毛豬產銷班第1班班會除舉辦研習講座,彭冠霖也帶領班員赴外地觀摩。

楊梅區毛豬產銷班第1班自豪的豬肉產品。

苗栗縣卓蘭鎮果樹產銷班第50

成軍近30年的資深班隊,積極導入青農及女力已超過全體班員的一半,以栽培水梨、柑橘、葡萄、甜桃為主力,不但自行養蜂授粉,而且不用除草劑,以生產優質水果為職志。經營作為緊跟時代脈動,引進自動化栽培管理,並善用電商平台、社群媒體行銷,廣獲市場好評。

苗栗縣卓蘭鎮果樹產銷班第50班榮登110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班員齊聲喊讚。

卓蘭鎮果樹產銷班第50班生產葡萄、甜桃、柑橘、藍莓、百香果等多樣水果,獨特葡醍醋和百香果蜜也展現競爭力。

彰化縣竹塘鄉菇類產銷班第8

成軍不到10年,洋菇產量高達792公噸,為全臺第一。自行研發獨立床式發酵、換氣預冷等技術,洋菇不僅「白拋拋、幼咪咪」,而且良率將近百分百。環控恆溫庫房栽培,全年均可生產,將產業推向高峰。直徑逾5公分的「霸王菇」,更是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

彰化縣竹塘鄉菇類產銷班第8班熱心食農教育推廣,致力扎根工作。

研發技術打底,竹塘鄉菇類產銷班第8班種出良率幾乎100%的優質洋菇。

南投縣集集鎮蔬菜產銷班第2

研發「假筍母」栽培技術,突破天候限制,延長綠竹筍的產期,搭配全程冷鏈、保冷系統,全年都有鮮筍上市。竹筍上架時,依然澄黃亮麗,新鮮宛如現採。冬季上市的綠竹筍,奇貨可居,每公斤拍賣價動輒500、600元,為綠竹筍創造新價值,也為筍農帶來豐厚收益。

集集蔬菜產銷班第2班參與農產展售推廣,全體班員豎起拇指喊讚。

栽培技術搭配冷鏈、保冷,集集鎮蔬菜產銷班第2班週年供應鮮筍,冬季產值驚人。

雲林縣西螺鎮蔬菜產銷班第117

以「身土不二」為品牌,傳達「吃在地,食當季」的理念。有機、產銷履歷驗證外,並通過GGAP(GLOBALG.A.P.)、ISO22000、HACCP、有機分裝等多項驗證,為蔬菜品質「掛保證」,不但進入新光三越、Citysuper、家樂福、全聯等通路,並外銷香港、新加坡,也是校園營養午餐供應商;106年更成為臺北世大運唯一的蔬菜供應商。

西螺鎮蔬菜產銷班第117班班員相處融洽、理念十分契合。

秉持「身土不二」的品牌理念,西螺鎮蔬菜產銷班第117班的產銷履歷有機蔬菜打入各大通路,成功外銷。

高雄市永安區水產養殖產銷班第9

養殖魚種包括石斑魚、午仔魚、虱目魚、龍膽石斑、龍虎斑、白蝦、黃金、鱸魚等,多元化的養殖策略,班員間既可互通有無,還能分散風險,也有助於行銷佈局。全班九成面積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以及國際HACCP、ISO22000、清真產品等認證,並成立「TFish台潮魚集」品牌,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際,漁貨宅配業績逆勢上揚,全年營業額創下新高。

永安區水產養殖產銷班第9班榮獲「110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班員都很開心。

永安區水產養殖產銷班第9班通過多項認證,疫情下逆勢推出「TFish台潮魚集」品牌,創下營業額新高紀錄。

高雄市美濃區果樹產銷班第9

以「臺農2號」木瓜為栽培品種,果型適中、果肉紅潤,吃起來軟中帶Q,還帶著淡淡蜜香的口感,備受市場喜愛。班員注重栽培作業各個環節,在拍賣市場闖出名號。代號「700」的貨箱叫好又叫座,每箱拍賣價足足多了100元,十分不易。

青年農民加入產銷班,有前輩在前引導,而且資材共購節省成本,從農之路不再單打獨鬥,走得更穩健。

美濃區果樹產銷班第9班木瓜打出名號,拍賣價高人一等代表品質保證。

花蓮縣玉里鎮雜糧產銷班第2

由「網紅農夫」創立的產銷班,成班短短3年,耕作面積已達123公頃,成為國內最大的蕎麥栽培專區。所種植的「臺中2號」蕎麥,經由合作廠商推展,各式商品不僅進了賣場、超市,上了高鐵、長榮航機,還跳上了麥當勞的「冰炫風」。

班員創意無限,為了行銷自家產品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妙點子。

玉里鎮雜糧產銷班第2班是率先響應雜糧轉作等政策的一個班,以高品質蕎麥開發多樣加工商品。

花蓮縣富里鄉有機米產銷班第16班

成軍12年,全班每位班員均從事有機及友善耕作,並獲ISO22000、HACCP國際認證。成立「天賜糧源」品牌,不僅供應臺北市、花蓮縣的學童營養午餐,也成為米其林餐廳吉兆割烹壽司、鮨天本指定用米。積極參與政府試驗計畫及社會公益活動,舉辦7屆穀稻秋聲音樂節,已成為東部年度盛事。

每位班員均從事有機及友善耕作,另國際 ISO22000、HACCP 認證也一應俱全,每一包米都有著農人的承諾與心意。

「天賜糧源」品牌是米其林餐廳選用,富里鄉有機米產銷班第16班更推動公益、音樂節,為地方帶來活力。

臺東縣臺東市果樹產銷班第29

成軍不到4年的年輕團隊,班員也以青農為主,全班遵循產銷履歷生產規範,產出質量俱佳的釋迦,在臺東縣釋迦賽事中連年得獎。班員靈活調節產期與行銷通路,除了地產地銷或進入拍賣市場,也透過網路社群經營宅配業務,大幅推升收益。

臺東市果樹產銷班第29班班員人數不多,大家宛如一家人。

臺東市果樹產銷班第29班釋迦質量俱佳,不論大目釋迦、鳳梨釋迦都是高品質大果,在賽事中連年得獎。


財團法人豐年社製作  廣告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  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