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0年8月號 食米究好

《鄉間小路》食米究好

阡陌水田間,排列有序的嫩綠稻秧日日長高,分櫱、抽穗、開花、結成飽實的穀粒,彎垂的金黃稻穗隨風搖曳如浪,收割卻不是終點。碾米廠內,大型機具轟隆隆運轉不歇,經過礱穀、精米、篩選等層層把關,匯集成外貌淨白剔透,入口彈牙微甜的米飯。

粒粒好米,內含許多達人的心血與堅持──除了辛勤巡田水照顧稻作的農人、堅守稻穀加工品質的碾米廠以外;還有不畏繁複耗時培育新品種的育種單位,以及嚴謹的品評專家,讓我們得以在臺灣眾多米品種中,品味它們的各自精采。

每個人心中都有獨鍾的米食,可能是小時候那鍋健康與親情滿載的繽紛十穀飯,抑或拜拜的常備供品紅圓粿。近年米飯有了更多變化,由米磨成的米穀粉用法多元,為糕點、餅乾增添淡淡米香;風土與時間作用而成的酒釀、甘酒等發酵米食,定會顛覆米飯的既定印象。

這一切,都是由米而生的禮讚。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農遊食趣】柴焙龍眼乾──時尚的夢幻食材

【田野保存食】一定要用錢買的鹼粽

【菜市人生場】那邊那個市場

【餐桌通信】甘味消暑提案

【路上採集學】星空下,精靈圍著山唱歌

【農婦心底話】偽農婦就是這麼一回事

【非關爬山】山野考古進行曲(上)

【文明野味】一隻特立獨行的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