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蘭」力挺烏克蘭 臺灣國際蘭展睽違兩年25日盛大回歸

國內蘭花業者運用最新奈米噴染技術,將藍、黃配色的烏克蘭國旗噴上蝴蝶蘭,表達聲援之意。(圖片來源/總統蔡英文臉書)

近期俄烏戰爭備受國際關注,臺灣也與受侵略的烏克蘭站在一起,有蘭花業者運用最新奈米噴染技術,將藍、黃配色的烏克蘭國旗噴上蝴蝶蘭,總統蔡英文將此盆蝴蝶蘭布置總統府公東廳,支持國產蘭花,更表達聲援烏克蘭之意。

臺灣蘭花技術卓越,世界三大蘭展之一的「臺灣國際蘭展」因疫情停辦兩年,今年盛大回歸,25日開展,並從26日開放參觀展到4月5日,蔡英文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邀請國人前往欣賞世界級蘭花,支持臺灣農民。

近期臺灣各界相挺烏克蘭,支援烏克蘭專戶短短5天就募得3億元,蔡英文在臉書分享染上烏克蘭國旗蘭花,她指出,這盆蘭花是利用最新的奈米科技噴染雪白色蘭花而成,這項技術不會對花卉造成影響,還能延長花期,令人驚豔,更證明臺灣農業技術的國際競爭力。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祕書長曾俊弼表示,這盆烏克蘭國旗蝴蝶蘭是由世茂農業生技公司所噴染,世茂是全球奈米噴染技術做得最好的公司,奈米噴染技術早經應用,以前多噴染菊花等花卉,此次嘗試噴染蝴蝶蘭;此技術噴染效果好,並經對照比較,經噴染過的花卉可能因呼吸作用減少,還能延長花期。

總統蔡英文將噴上烏克蘭國旗的蝴蝶蘭布置總統府公東廳,支持國產蘭花,更表達聲援烏克蘭之意。(圖片來源/總統蔡英文臉書)

曾俊弼說,因奈米噴染費時費工,業界多應用於客製化產品,以此次3.5寸盆蝴蝶蘭為例,原價每盆200至250元,但加工噴染過後就要賣到800元;這盆烏克「蘭」市面上實際並無銷售,但將在今年臺灣國際蘭展中展售。

蘭花是臺灣最重要的農業貿易品項之一,行銷全球63國,其中又以蝴蝶蘭為大宗,去年外銷14,020公噸,出口值即將近45億元。「臺灣國際蘭展」自2005年舉辦以來,已成為世界三大蘭展之一,但前兩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停辦,今年在眾人矚目下復辦,將以「蘭花奇幻世界」為主題,透過繽紛多樣的蘭花,重現人們熟知的童話奇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