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埃及聖䴉逼入花蓮縱谷區 2死2傷11隻失蹤中

228連假出現在花蓮的埃及聖䴉本來數出20隻,但後來只追蹤到9隻,推斷花蓮境內目前還有1、20隻的埃及聖䴉。(圖片提供/花蓮林管處/鍾先生攝)

228假期中,花蓮林區管理處接獲民眾通報發現埃及聖䴉,林管處經過幾天的追蹤,初步確認埃及聖䴉有20隻,但後來有11隻不知去向,其餘9隻當中,成功移除2隻,1隻重傷只能在原地活動,1隻輕傷,觀察可飛行距離剩1公里,目前都在監控中,另外5隻警戒性極強很難監控。

花蓮林管處處長黃群策表示,連假發現的這群埃及聖䴉應該是從北邊飛來的,在長良、三民 、瑞穗、大禹區域間隨著翻耕田區移動,鎖定縱谷區的魚塭及翻耕田區覓食但沒有固定覓食點,「現在追蹤這群埃及聖䴉的難度很高」,每日動員人數超過20人,在花蓮境內全區巡查,且在初步確認有20隻埃及聖䴉時,已同步通知臺東林區管理處留意,但臺東地區目前都還沒有發現。

花蓮林管處出動空拍機搜查埃及聖䴉。(圖片提供/花蓮林管處)

由獵人及林管處工作人員組成的獵隊追蹤埃及聖䴉,3月1日透過望遠鏡確認有20隻,黃群策表示,這群埃及聖䴉的警戒性很強,只要發現有人接近,牠們就會離開,為了讓埃及聖䴉群聚,獵隊採取持續追蹤策略,2日、3日連續兩天都沒看到,再看到時已剩9隻,其他11隻目前不知去向,至今下落不明。

獵隊設法以獵槍移除9隻埃及聖䴉,打中4隻,其中2隻已死亡,1隻重傷、1隻輕傷,重傷的埃及聖䴉已不太能飛,只能走動、跳動,會派人監控,輕傷的埃及聖䴉在三民的養殖區,活動範圍僅半徑1公里,會再找機會移除。另外逃脫獵槍移除的5隻,「雖然後來有追蹤到,但他們真的很謹慎,不等獵隊佈好裝備,牠們就飛走了」。

黃群策認為,這群埃及聖䴉可能是遷徒中的鳥群,還沒定居下來,埃及聖䴉有隨季節、食源、繁殖需求而遷徒的行為,這次發現的地點集中在縱谷區,秀姑巒溪的魚塭及翻耕田區是牠們的覓食區,夜棲地則是以玉里鎮的三民為中心方圓3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

在三民水田發現9隻埃及聖䴉(圖片提供/花蓮林管處提供)

2月底以來陸續接獲民眾通報,但鳥飛來飛去,無法確定看到埃及聖䴉是否為同一群,黃群策判斷目前還無法掌握的數量可能有1、20隻,希望能儘快找到牠們,但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林管處也擴大搜索範圍,北到新城,南到池上、關山,請求臺東林管處協助,民眾有機會也可多多留意,若有看到黑頭、黑色下彎長喙的埃及聖䴉,趕快通知林管處。

現在開始到4、5月是埃及聖䴉的繁殖期,如果埃及聖䴉為了繁殖而有固定的巢區,黃群策說,可能會比較容易移除,但就怕繁殖期過了,他們卻什麼也沒發現,那麼下一批新生代又會出現,即使如此,民眾也不用擔心,因為埃及聖䴉已移除9成8、9成9,剩下的族群數量很有限且零星,現在是「殘餘族群逃竄的狀況」,只要積極持續追蹤,埃及聖䴉已沒有能力再擴張族群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