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這個】不止米餅、米菓 這些蛋糕、銅鑼燒都是米做的

文/齊良林 攝影/齊良林

受到國人飲食習慣改變等原因讓台灣每人平均年食用米量持續下滑,農委會農糧署除了推廣直接食用稻米外,在今年「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中邀請14家業者設置「米糧烘焙精品館」展示由台灣米穀粉製作的料理外,也邀請廚師現場料理。

米糧烘焙精品館展示各式米穀粉食品除了米餅、米菓外,還有各式米蛋糕、米銅鑼燒、米泡芙、米鳳梨酥等各式加工品。

據統計,台灣稻作年產量在民國70年為237萬餘噸、而當年台灣每人年食米量在70年達到每人99公斤,105年時稻作年產量達158萬餘噸,但每人年食米量也剩下44.5公斤。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右)與廚師陳德烈(左)今天示範如何利用米穀粉製作料理。

不止吃台灣米 也吃吃台灣米穀粉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台灣人生長在適合生長稻米的地方,以地產地銷的精神國人應以稻米為主食,除了可以直接食用米之外,近年來也推廣米穀粉糕點等食品。

胡忠一說,台灣米穀粉吸水率好、吸油率低,口感十分滑順,更不是基改作物,希望大家支持台灣農民生產的米穀。今年也在烘焙展設置米糧精品館讓消費者、國內外專業買家能夠理解台灣的米穀粉的好,進而行銷至全世界。

廚師陳德烈也到場分享如何把米穀粉製作成糕點,他說,曾在國外吃過米穀粉製作的法國麵包,外層有咬勁、內層酥脆,搭配起來讓口感更加豐富。

米穀粉使用難度低 還有家庭自己買來做麵包

生產米穀粉的屏東農產公司副總林子仁說,近年來使用米穀粉製作麵包的麵包店逐年增加,雖然米穀粉價格較麵粉來得高,但在台北許多小型麵包店為了打造個人特色因而紛紛採用米穀粉製作麵包,除此之外,米穀粉使用難度並不高,也有許多民眾購買米穀粉在家中自行製作。

「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從即日起展至3月18日為止,邀請包括廚師陳德烈、蔡秀芳、吳秉承及Amy等人示範如何利用米穀粉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