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建功】農委會在菲律賓設洋菇示範場 助資材外銷

採訪整理/齊良林 攝影/林如茵

菲律賓洋菇需求量大,高度仰賴進口、國內價格相對較高。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與菲律賓駐台辦事處經過將近1年的討論後,駐菲大使徐佩勇與菲國駐台代表班納友15日共同簽署洋菇示範農場執行協定,將在菲律賓碧瑤舉行動土典禮,設置1座由我國設計、菲國台商施工的洋菇示範農場,期待可以拓展台灣農業資材外銷商機。

新南向示範農場第二站

駐菲大使徐佩勇與菲國駐台代表班納友15日共同簽署洋菇示範農場執行協定

為響應總統蔡英文的新南向計畫,農委會推動新南向政策「區域農業發展」旗艦計畫,其中提及為促進台灣農業資材、設備及技術外銷,希望整合農業設施、種子種苗及農業機械產業,成立海外農業示範計畫。

而示範計畫包括107年6月我國與印尼簽署「台印尼卡拉旺農業綜合示範區」之後,去年11月來自印尼的農民來台受訓,而菲律賓的洋菇示範農場則是我國與新南向國家共同推動的第2個農業示範區計畫。

農委會表示,菲律賓將透過示範農場引進台灣洋菇栽培技術、設備與菌種,並透過示範效果的擴散,協助菲國菇類產業發展,也同時開拓台灣洋菇相關資材與設備外銷菲國商機。

農委會指出,我國農業生產環境與許多新南向國家相近,許多農業技術、機械、資材與設備都具有外銷新南向國家的潛力,未來將深化雙邊農業合作,落實區域農業發展計畫,促進我國與新南向國家農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