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冠軍】外銷產值1億 台中農改場開放日主題洋桔梗

文/齊良林 攝影/齊良林

各地農改場每年會選定一天做為開放日,而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今年在3月16日開放給民眾參觀並選定花語為「永恆不變的愛」的洋桔梗做為開放日主題打造「洋桔梗春之饗宴」,更利用洋桔梗布置成銀河、愛心等造型,也舉辦「春之花藝展示」花藝競賽,吸引不少人參觀、拍照。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台中農改場的特色就是比較多樣性、多元性,今年選定的洋桔梗是很高貴的花卉,除了展示洋桔梗還展示農改場的研究成果。

台中區農改場今年開放日主題為洋桔梗,吸引不少民眾參觀。

洋桔梗外銷產值1億

據統計,106年全台洋桔梗栽培面積為68.74公頃、產值達2.5億元,出口產值則有約9千萬元,其中日本為最大出口國,去年就佔我國洋桔梗總體出口逾97%。

台中農改場場長林學詩表示,洋桔梗一年有破億的產值,而栽培面積依序為彰化、雲林、嘉義、台南等地,台灣有這麼好的農作物但老百姓不一定知道,希望透過開放日展現優質的台灣農業。

保鮮劑、切花品質建功

透過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保鮮劑可以讓洋桔梗在冬天維持至少25天的鮮度。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花卉研究室副研究員蔡宛育表示,當初會研發保鮮劑的原因是空運每支成本就要貴3.5元,用海運方式相對節省成本,但海運要近一星期的時間才能到日本,保存方式是個問題,因而針對洋桔梗研發保鮮劑技轉出去的產品「愛花彩」在冬天可以讓洋桔梗25天仍維持一定鮮度。

蔡宛育說,目前日本洋桔梗進口的量是全世界最多、其中最多進口來自台灣,台灣洋桔梗雖然較越南與馬來西亞等國較沒有氣候上的優勢,但台灣農民精益求精包括採用立式容器、切花技術等採後處理技術的精進品質更好,如在開放日也請日本專家、種苗商講述目前洋桔梗現況包括菲律賓、中國大陸等地種植情況,許多農民也來聽。

在北斗搭建溫室種植洋桔梗的農民黃鴻洲說,外銷首重優良的品質,因為外銷還是要透過拍賣市場,維持好的品質才能讓貿易商到外面拼,否則外銷再多不好的品質經過拍賣也不會有好的價格。他也說,台灣因切花品質較好、技術領先等優勢目前在外銷仍佔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