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動物園收容珠光鳳蝶現況曝光 翅膀缺鱗粉掉已年老

這隻珠光鳳蝶在臺北植物園被發現,後移置至臺北動物園昆蟲館,鱗粉掉落且翅膀缺損,昆蟲館判斷應已年老。(圖片/唐欣潔獨家提供)

原生地在蘭嶼的「珠光鳳蝶」,上周出現在臺北植物園的昆蟲與植物區引發關注,因為珠光鳳蝶為保育類動物,經植物園通報農委會林務局後,委由臺北市立動物園帶回照養,現正安置在昆蟲館,館長唐欣潔表示,在植物園只找到1隻雌蝶與7顆卵,現在雌蝶翅膀破損,鱗粉也掉了,沒有再產卵,看來已年老,但無法判斷這隻珠光鳳蝶的來源及經歷。

珠光鳳蝶食性專一,雖然植物園的昆蟲與植物區沒有珠光鳳蝶的主要寄主植物港口馬兜鈴,但有耳葉馬兜鈴,珠光鳳蝶產卵在耳葉馬兜鈴。最初發現這隻珠光鳳蝶的植物園表示,當天植物園及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地毯式搜巡昆蟲與植物區,只發現1隻雌蝶與7顆卵,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組長董景生說,「沒有蛹殼也沒有幼蟲,因此判斷應是單一事件,珠光鳳蝶並未在植物園建立族群。」

珠光鳳蝶現蹤臺北植物園,網路上引起熱議,其原生地在蘭嶼,屬於保育類,但因蘭嶼及菲律賓都有珠光鳳蝶分布,所以不是特有種,董景生表示,昆蟲與植物區種植的馬兜鈴,是裳鳳蝶屬的珠光與黃裳鳳蝶,以及珠鳳蝶屬的紅紋鳳蝶等鳳蝶幼蟲的主要食草,根據多年觀察,原本全臺廣泛分布的紅紋鳳蝶在植物園有固定族群,這次珠光鳳蝶意外出現在植物園,不尋常的情形引發關注。

珠光鳳蝶-雌(圖片提供/林試所李俊緯)

董景生指出,鳳蝶類的食性專一,只吃馬兜鈴,發現珠光鳳蝶的昆蟲與植物區,種植的馬兜鈴不只1種,珠光鳳蝶真正的食草雖然是港口馬兜鈴,但因這區目前沒有港口馬兜鈴,所以牠選擇產卵在耳葉馬兜鈴上,珠光鳳蝶幼蟲仍可以耳葉馬兜鈴為食。

如果珠光鳳蝶在植物園的昆蟲與植物區創建族群,是否會對紅紋鳳蝶造成影響?董景生說,根據在蘭嶼觀察到的野地現況,所有以馬兜鈴為寄主植物的幼蟲都會競爭,長得快的、體型大的幼蟲會環剝馬兜鈴,馬兜鈴被環剝後,讓其他的幼蟲沒有生存機會,這是物種間的幼蟲競爭,蘭嶼也有紅紋鳳蝶,是珠光鳳蝶的競爭對手。

紅紋鳳蝶幼蟲與港口馬兜鈴(圖片提供/林試所李俊緯供)

珠光鳳蝶原生棲地在蘭嶼,若是經由人力包括故意及非故意引入臺灣本島,即符合外來種定義,且珠光鳳蝶為保育類動物,情況較不單純,董景生建議,民眾如果在臺灣本島發現珠光鳳蝶應通報保育機關處理,中央為農委會林務局,地方保育機關例如農業處,保育類物種的採集、飼養、展示、繁殖等,都要獲得林務局的核可,否則均為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