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第一支產銷履歷甘蔗糖 台糖:未來蔗苗、黑糖也要驗證

台糖公司推出全臺第一支產銷履歷本土甘蔗糖(二砂)。(攝影/游昇俯)

臺灣日治時期有輝煌的蔗糖生產歷史,但近年因國內生產成本高過國際糖價,使得製糖業逐漸萎縮。台糖公司在農委會農糧署輔導下,生產全臺第一支產銷履歷甘蔗糖(二砂),台糖已取得製糖「甘蔗原料」及「作物加工」產銷履歷驗證,善化糖廠驗證面積3,885公頃,虎尾糖廠年底若能通過驗證,總數將逾8千公頃。台糖總經理王國禧表示,為了農業永續經營,並區隔進口產品市場,未來台糖蔗苗、黑糖產品也可望取得履歷驗證。

王國禧表示,台糖過去曾年產100萬公噸蔗糖,現在國內每年需求約60萬公噸,台糖市占約30萬公噸,但國內絕大部分是透過進口粗製糖或精煉糖原料來滿足,自己生產的不到5萬公噸。為了不讓國產蔗糖百年風味成為絕響,台糖為本土甘蔗糖導入產銷履歷,生產可與進口砂糖區隔的本土甘蔗糖。

台糖擁有蔗作地1.2萬公頃,並與農民契約耕作1,500公頃,製糖甘蔗區集中在彰化、雲林、嘉義、臺南等縣市,每年種植約8千多公頃。台糖生產產銷履歷本土甘蔗糖,首創國營事業大規模取得履歷驗證先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2)日出席履歷甘蔗糖上市記者會表示,全臺履歷驗證面積已達5.1萬公頃,因為有台糖加入驗證,今年面積可望突破6萬公頃。

農委會農糧署今日舉辦台糖產銷履歷本土甘蔗糖上市記者會。(攝影/游昇俯)

台糖公司首創全臺第一支產銷履歷本土甘蔗糖,今日舉辦上市記者會,由製糖師傅當場示範拉糖。(攝影/游昇俯)

滿載甘蔗的五分車緩慢行經甘蔗田是許多長輩童年的回憶,陳吉仲說,他是五年級生,童年時貧窮沒錢買糖吃,感謝台糖的小火車總是開得很緩慢,讓他有機會(拉下一支)分享到甜美甘蔗;現在台糖生產履歷本土甘蔗糖照顧食安,呼籲國人支持,力挺臺灣農業。

王國禧表示,台糖將自有農地提供青農耕作,以每公噸2萬4,878元保價收購,現透過農糧署輔導取得履歷驗證,提供對地綠色環境給付,更能提高青農耕作意願;善化糖廠去年12月已驗證通過3,885公頃,虎尾糖廠今年底可望通過4,553公頃,因耕地要輪流休閒養地,未來每年將有7千多公頃投入生產。

王國禧指出,目前台糖特級砂糖通路售價約每公斤36元,但進口粗製糖每公斤只要11、12元,進口精煉糖每公斤19、20元,成本很低,精煉糖純度也可達99.5%,但只有甜味,不像台糖本土生產「二砂」(二號砂糖),帶有甘蔗香氣,還有礦物質等微量元素,進口精煉糖比不上,深受食品業者歡迎,因此台糖期望未來黑糖產品也能取得履歷驗證。

台糖篩選高產、抗病蟲害品種,採行減少化肥、農藥的耕作模式,使用寄生蜂、性費洛蒙等友善資材,履歷甘蔗生產、加工及分裝都遵循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王國禧說,台糖還有6分之1土地在生產蔗苗,若蔗苗可申請驗證,未來也希望取得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