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狗狗節 老年寵物長照客製化 為毛寶貝挑選長照機構有撇步

關節炎、白內障、牙齒脫落是毛寶貝常見老化症狀,寵物長照機構可協助飼主照顧行動不便或癱瘓的寵物。(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關節炎、白內障、牙齒脫落是毛寶貝常見老化症狀,寵物長照機構可協助飼主照顧行動不便或癱瘓的寵物。(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年老寵物也需要專業長照,新北市有134家動物醫院及特定寵物業者獲得動物長照機構認證,可提供客製化的犬貓照護。年老的毛寶貝常見長關節退化、眼睛白內障、牙齒脫落等老化症狀,寵物長照機構可以提供客製化的照顧服務,協助飼主提升寵物犬貓的生活品質。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建議,需要寵物長照服務時,委託已取得認證的機構比較有保障。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新北市寵物長照市場需求很大,為了保障飼主與寵物權益,動保處建立寵物長照機構認證制度,有獸醫師坐鎮的動物醫院還得經過訓練,寵物業者則要上課訓練及通過考試,場所必須有合格的設備及器材,才能通過認證,成為新北市政府認可的寵物長照機構。

根據「新北市動物長期照護服務機構認證及輔導暫行辦法」,長照機構應每10隻動物設置專責長照人員至少1人,符合動物居住區須設置於獨立空間、犬、貓照護空間有適當區隔、長照輔具及設施材質必須是可清洗或消毒,環境保持清潔衛生且通風良好。目前,取得寵物長照機構認證的特定寵物長照動物醫院有63家,特定寵物業長照之家則有71家。

寵物長照機構可以提供長期或是短期的照顧,楊淑方說,視受照顧犬貓的需求,由長照機構與飼主溝通後決定,相當客製化,不只有年老寵物需要長照機構,例如毛寶貝突遭車禍等意外而失能等情形,需要全天照顧吃喝及排洩,飼主因為要上班無法照顧,就可以送到長照機構,也有一些寵物需要固定復健,例如1周2次的水療跑步機等,半天照顧、全天照顧,或是每次半小時的復健等,都可以找寵物長照機構協助。

獸醫師林子筠表示,毛寶貝常見的老化症狀包括眼睛白內障、毛髮稀疏變白、皮膚缺乏彈性、牙齒變黃或掉落、關節退化等,老化症狀雖然不會有立即致命性,但老年犬貓的生活品質會受到老化症狀的影響,飼主如有照護上的困難,寵物長照機構就是一個很好選擇,具備專業照護人員,提升毛寶貝生活照護品質,安養終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