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三級警戒又來嗎?豬肉、雞肉、雞蛋貨源盤點

餐聽解封吃烤雞

7月下旬疫情降級、逐步解封後,餐飲業對白肉雞需求增加。(圖片來源/pixabay)

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確定是Delta變種病毒,疫情升溫,且不排除再度升級三級警戒,一旦進入WFH狀態,好不容易回穩的豬肉價格,是否會再度因為家戶採購大增而漲價?農委會畜牧處今(8)日表示,豬肉、雞肉、雞蛋的供應量,都較前波疫情增加,整體蛋白質供需這次可以應付。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豬源供應吃緊情形8月底獲得明顯紓解,現在毛豬供應頭數已開始增加,數量增加後價格明顯回軟。9月以來,毛豬拍賣均價已跌破每公斤80元價位,兩度見到7字頭,相較於中元節前的價格,大幅回檔超過1成。

蛋源增加 雞蛋可日供12萬箱

回顧5月至7月疫情三級警戒消費者採購習慣,江文全說,當時家戶採購需求大增,因為居家上班且學校停課,開啟在家自煮模式後,家戶豬肉採購量明顯增加,但當時搶購最凶的不是豬肉,而是雞蛋,消費者在超市賣場大買雞蛋備用,導致通路商補貨不及,初期蛋架經常空蕩蕩,後經協調雞蛋供應商轉向超市量販供貨後,供需吃緊情形獲得緩和。

目前,雞蛋每天可供應12萬箱,比起2個月前每天供應11萬2千箱至11萬4千箱,現在已寬裕許多,江文全指出,即使疫情警戒升三級,家戶採購雞蛋需求增加,也能充分供應市場需求。

運費高漲 形成白肉雞進口障礙

7月下旬疫情降級、逐步解封後,餐飲業對白肉雞需求增加,但因進口雞肉數量大減,白肉雞價格出現漲勢,根據農委會統計,白肉雞產地價8月25日站上每臺斤31元,9月再漲至31.3元,與年初26.5元行情相比,白肉雞已漲18%。

產地價常年穩定的白肉雞今年波動幅度明顯,畜牧處認為與白肉雞進口量減少有關。江文全指出,今年前8月雞肉進口量12萬6,371公噸,較去年同期大減31%,受疫情影響,國際船期不順、運費大漲,直接或間接形成白肉雞的進口障礙。

白肉雞飼養6、7周可上市,產業調整生產步調迅速,畜牧處調查6月白肉雞供貨量2,050萬隻,7月2,070萬隻,9月預估可供應2,104萬隻,白肉雞供應將較前次三級警戒期間來得寬裕。

此外,同受前次疫情三級警戒影響的還有黑鮪魚及鰻魚等水產品,以及花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表示,對於受疫情影響銷售的水產品,都將協助開發內銷市場,但不是每項農產品都受負面衝擊,食米、肉品,以及各種冷凍食品業績都不錯,農委會將繼續透過電商平臺行銷農產品,並鼓勵消費者直接向產地採購。

陳吉仲說,有許多農會辦理讓消費者直接跟小農訂購的平臺,農委會將全力協助,鼓勵消費者透過直接跟農民買的產銷平臺訂購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