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林管處12萬公頃通過FSC 臺灣人工林伐採獲第三方認證

林務局今日舉辦嘉義林區管理處FSC證書授證儀式。(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歷經近3年努力取得FSC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國際驗證,將臺灣獲得FSC認證林地面積,一舉從9千多公頃增加12.4萬公頃,全臺國有林通過FSC認證占比大幅拉高到6%。這也是第一個以全林地面積取得系統驗證的林區管理處,臺灣森林永續經營邁向新里程碑。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在全球減碳趨勢下,臺灣需要負責任生產一部分自己所需木材,提高自給率,減少對熱帶天然林的需求,獲得FSC驗證,可展現林務局經營人工林產業的決心;並且FSC不只針對林木生產,對於非木質林產物、林下經濟及森林育樂等都有相關規範準則,林業副產品及生態旅遊等都有FSC驗證,國有林取得認證,可以讓臺灣林業與世界最進步的驗證系統接軌。

林務局今(6)日宣布,嘉義林管處6月24日獲得FSC「可持續性森林管理(Forest Management, FM)及「產銷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 CoC)」兩個證書,是林務局第一個以全林地面積取得森林管理系統驗證的林區管理處。嘉義林管處表示,全林地指的是林管處自己經營的天然林和人工林。天然林以保護生育地策略、人工林則是採取伐採方式經營管理林地,另外防災工程等各方面管理也都要符合FSC規範,通過認證難度更高。

臺灣之前通過FSC認證國有林地面積9,155公頃,包含屏東林區管理處8,695公頃、林試所蓮花池研究中心460公頃,占全臺森林面積約千分之4,嘉義林管處這次通過FSC驗證國有林面積總計12萬4,408.76公頃,一舉將全臺國有林通過FSC認證占比拉高到6%。

FSC稽核員代表(右)授證給嘉義林區管理處長張岱(左),林務局長林華慶在場見證。(攝影/游昇俯)

FSC是全球兩大森林驗證系統之一,透過運用市場機制來促進森林可持續經營,包括森林經營認證(FM)和產銷監管鏈認證(CoC),不只關注林業在經濟面的可行性,重視環境永續,也觀照到社會公平面向,特別是勞工權益、公民參與、原住民權利與資訊公開等面向。

嘉義林管處管轄範圍橫跨南投、雲林、嘉義、臺南及高雄5縣市,包含17個平地鄉鎮與4個原住民行政區,這次通過驗證國有林面積12.4萬公頃,其中1萬9,810公頃為林木經營區、占15%,可供經濟性木、竹生產,但其他區域無論是做生態保護、森林育樂或林下經濟等用途,仍需遵循FSC規範。

嘉義林管處長張岱指出,嘉義林管處是全臺第一個可提供市場FSC驗證產品的機關,代表我國林業經營已具符合普世標準的永續作為,逐步朝向聯合國2030年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邁進。

臺灣國土裡的森林面積占約6成,但木材自給率僅0.5%,全球也難找到另一國家與我國情況相同。金百利克拉克公司臺灣分公司經理楊永玲表示,FSC的口號「Forests For All Forever」,意謂森林與共、生生不息,森林資源也是國家戰略資源,以永續、負責任的方式使用自己的木材資源,對國際永續方針做出最具體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