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刺青「臺灣黑星小灰蝶」 漫畫改編韓劇男主角點名最愛蝴蝶

臺灣黑星小灰蝶(圖片提供/特生中心邱玉娟攝)

臺灣黑星小灰蝶(圖片提供/特生中心邱玉娟攝)

韓劇男主角居然說最愛的蝴蝶是「臺灣黑星小灰蝶」,還想把牠當作新的胸口刺青圖案,令臺灣觀眾聽到耳朵一亮,想問臺灣黑星小灰蝶有什麼魅力?農委會官方臉書解答,這種蝴蝶臺灣很常見,特色在腹面後翅有5個顏色比較深的斑點,志工老師解說「臺灣黑星小灰蝶」時,有時會暱稱牠是「五星上將」。

韓劇《無法抗拒的他》(알고 있지만)改編自同名的韓國網路漫畫,男主角喜歡蝴蝶,脖子後方有蝴蝶的刺青,胸口想刺「臺灣黑星小灰蝶」,究竟臺灣黑星小灰蝶有何魅力無法抗拒?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朱汶偵表示,小灰蝶的種類很多,臺灣黑星小灰蝶有幾個特徵,腹面顏色頗為白皙,但有明顯5個黑點,其他花紋顏色很淡,背面為暗褐色;比較特別的是臺灣黑星小灰蝶不像其他的小灰蝶,背面顏色摻有琉璃色或金屬色,黑星小灰蝶的背面明顯更暗色,野外觀察時會先看背面,如有金屬色,就可以先排除是臺灣黑星小灰蝶,但如果背面沒有金屬色,加上腹面有5個明顯的黑點,則可推斷是臺灣黑星小灰蝶。

臺灣黑星小灰蝶(圖片提供/特生中心劉湘蓮攝)

臺灣黑星小灰蝶(圖片提供/特生中心劉湘蓮攝)

臺灣黑星小灰蝶體形小,是臺灣低海拔常見蝴蝶,出現時數量有時會很多,很容易見到,既不是臺灣特有種也不是特有亞種,日本南境的島嶼、臺灣、中南半島、印度、東南亞等,都能見到牠,朱汶偵說,臺灣黑星小灰蝶是牠的舊名,重新校正過後的名字是「黑星灰蝶」。

「黑星灰蝶」是灰蝶科,學名是Megisba malaya sikkima,除了臺灣黑星小灰蝶、黑星灰蝶外,中文名稱還有:暗灰蝶、美姬灰蝶、血桐黑星灰蝶、馬來灰蝶等。

黑星灰蝶幼蟲的寄主植物有野桐、血桐、扛香藤等;成蝶主要是吸食花蜜,有時會吸食地面上的水,或動物屍體上的水分,例如遭路殺的老鼠屍體,野外也會觀察到蝴蝶停在糞便吸食。黑星灰蝶成蝶的食物來源竟有屍體及糞便,讓人對蝴蝶的想像很破滅?朱汶偵解釋,一般蝴蝶的食性都是如此,但蝴蝶主要還是吸食花蜜為生,吸食地面水分、屍體及糞便水分應該只是特別需要一些養分才會有的攝食行為。

臺灣黑星小灰蝶小檔案(圖片來源/農委會FB)

臺灣黑星小灰蝶小檔案(圖片來源/農委會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