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資材加值工廠開工啦 農林漁牧原料萃取濃縮試量產都可靠它

農業資材加值工廠儀器設備與空間。(圈片提供/農科院)

植萃保養品美妝品流行已久,但利用國產農產品作為天然萃取原料的並不多,為了開發國產農產品多元商機及發展循環經濟,農業科技研究院成立「農業資材加值工廠」,以pilot plant(小規模量產工廠)型製造設施,提供海內外業者進行各種農、林、漁、牧原料萃取濃縮量產的委託服務,可做為開發多元化產品前與客戶商談所需的試作用量,或是利用生物技術發掘其機能性應用於不同產業,如美妝保養、伴侶動物及再生醫療等,接軌國際趨勢搶占商機。

農業資材如果只是初步加工,加值效果有限,因此農業資材的多元應用已成趨勢,農科院農業資材加值工廠廠長楊啟裕表示,利用天然物來產製保健產品或是機能性產品,不僅符合農業資材的多元應用,也能提高價值,例如利用農業資材開發皮膚保養的素材。

廠商在產品開發前須少量製作,做為試作產品或是海選樣品,如果廠商委託工廠製作,就必須下大量的單,成本比較高,楊啟裕說,農科院因此成立農業資材加值工廠,以少量試作的規模來協助廠商,降低廠商研發產品的成本,以提高他們多元利用本土農業資材的意願,「只要生技廠會用到的技術,各種農林漁牧資材均可提供客製化服務」。

楊啟裕指出,不僅消費者愈來愈重視來自天然物的產品,各國政府及企業也相當關注循環經濟議題,而農業資材若要進行多元化或跨領域應用,必須利用生物科技才能達目的,這是農科院成立農業資材加值工廠,提供廠商技術支援的原因。

楊啟裕表示,農科院在開發機能性產品及循環經濟領域,已有不少將研發應用於產業的經驗,例如利用安全級枯草桿菌生產高品質的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現在已應用於逆齡或高階醫美產品;萃取黃芩、丹參等活性成分,應用於伴侶動物皮膚照護產品;利用超臨界方法萃取花香,特殊香味深受美妝產品加工業者喜愛。

農業資材加值工廠4月初已開幕,初估接案規模可達1、20家,須視廠商委託內容繁簡而定,目前已有3、5家業者的委託案正在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