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八斗子手植原生樹種 種下永續生態希望之苗

總統蔡英文今(12)日前往基隆八斗子參與總統植樹活動,與當地居民及八斗國小師生合照。(圖片提供/林務局)

總統蔡英文今(12)日前往基隆八斗子參與農委會110年總統植樹活動,與當地居民及八斗國小師生,一同親手種下森氏紅淡比、厚葉石斑木及竹柏等臺灣原生樹種,在森川里海交織地景的土地上種下希望,宣示共同守護自然資源,編織永續生態風景。

總統蔡英文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基隆市長林右昌及立法委員蔡適應等人陪同下,在基隆八斗子海洋科技博物館與潮境公園,參與農委會林務局110年植樹月活動,除了手植象徵希望與縫補棲地的樹苗,也聆聽在地森川里海的環境故事。

總統植樹活動栽種森氏紅淡比、厚葉石斑木及竹柏等臺灣原生樹種。(圖片提供/林務局)

總統蔡英文表示,她肯定林務局這幾年把3月規劃成「植樹月」,用活潑的方式在全國各地推廣原生樹種的種植;從高山的原始森林、淺山的生態造林,到都市綠地、海岸防風林,只要「適地適木」,都有助營造良好的棲地,維持臺灣的生物多樣性。

面對氣候變遷下極端氣候的種種考驗,必須維持森林覆蓋率,才能涵養水源,抵消碳排放。蔡英文說,「森林其實離我們很近,基隆八斗子就是有森林、有河川,也有海岸的漁業聚落,是最典型的『森川里海』地景;這也告訴我們,生態系是個整體,我們在思考環境時,一定不能忘記了,自己也參與在其中,在生活和產業上,都可以為環境多做一點事。」

厚葉石斑木。(圖片提供/林務局)

竹柏。(圖片提供/林務局)

林務局表示,今年總統植樹活動選擇在八斗子,是因為此處擁有森林、溪流、大海、聚落匯集的森川里海地景,森林是陸地上重要的生態系統,海洋是重要的生態及生產環境,這些自然資源提供居民生態系統服務,包括養分循環、生物棲息地、食物生產等,更提供休閒娛樂和文化價值,與人類密不可分。

八斗子當地漁民也在生活中不斷反思資源耗竭問題,提倡永續漁法,老船長林新永更自發帶頭組成「環保艦隊」打撈海漂垃圾。今日活動中,有「船長詩人」之稱的林福蔭特別朗讀其創作的現代詩〈海洋之子〉,希望藉由詩句喚醒大眾對環境的敬愛,讓更多人認知到永續生態是我們的「森存之道」。蔡英文也與船長、海女們話家常,深入交流長年來的自然生態觀察及友善漁業的實踐。

森氏紅淡比。(圖片提供/林務局)

〈海洋之子〉

你在羊水的海域裡
不停的學習游泳
因此:
生下來便是個潛水高手
也很認真的數著十個月的潮汐與脈拍
所以
你比別人更了解潮流動態
你承繫了海洋的脾氣
時風
時雨
低沉有力的聲音

浪擊岩岸,防波堤
個性:
不拘小節
豁達
開朗
對大海充滿希望

── 船長詩人 林福蔭